新疆一维族官员被“双开” 软禁中的赛尔克坚拒官派律师


2019.07.19 11:45 ET
AP_12030713234.jpg 资料图片:中国北京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新疆省代表团会议。(美联社)

新疆和田地区一位维吾尔官员被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近被开除中共党籍、开除公职。海外维吾尔组织认为,这样的指控是为了恐吓维吾尔干部必须听话。另外,揭露新疆再教育营的哈萨克斯坦人权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本周五突然接到开庭及官派律师的通知,但被他拒绝。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周五消息,日前,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和田地区行署原副专员、地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阿力甫·阿不力米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阿力甫·阿不力米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毫无理想信念,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丧失政治立场;对抗组织审查,转移赃款赃物,掩盖违纪违法事实……经研究决定,给予阿力甫·阿不力米提开除党籍处分;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原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地委政法委副书记阿力甫·阿不力米提(资料图/搜狐网站)
原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地委政法委副书记阿力甫·阿不力米提(资料图/搜狐网站)

维吾尔干部稍为不满政府也会遭严惩

不过,官方没有披露阿力甫涉嫌违规的具体案情。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当局的指控提出质疑。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所谓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丧失政治立场等指控,是为了恐吓维吾尔干部必须听从中国的旨意,将自己变成没有思维,听话的人。”

迪里夏提说,新疆当局法外关押了上百万名穆斯林,对他们进行洗脑。他希望各国政府向中国施压,让少数民族穆斯林获得真正的自由。

 

资料图片:2017年6月26日,一名警察站岗,穆斯林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清真寺开斋节早晨祈祷。(法新社)
资料图片:2017年6月26日,一名警察站岗,穆斯林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清真寺开斋节早晨祈祷。(法新社)

另外,关注新疆政治再教育营状况的哈萨克斯坦民间阿塔珠儿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毕莱喜,周五上午突然接到官方通知,要求他提前一天开庭,并为他安排了一名由官方指定的律师。赛尔克坚的妻子雷拉·阿迪尔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她的丈夫已被法官判决软禁,至今已有数个月:“今天,国安局监视赛尔克坚的安保人员告诉赛尔克坚,11点将开庭。当时10时40分。赛尔克坚的律师艾曼.乌玛尔卧娃(Aiman Umarova) 没有收到法院通知。律师今天正参与另一案子的庭审会、离首都1500公里。国安局说,他们为赛尔克坚准备好了备用律师、是免费的、国家提供的。说该律师已熟悉赛尔克坚案子。可是赛尔克坚拒绝参与庭审会。”

雷拉说,当地法院这样做已经不是第一次。到目前为止、赛尔克坚委托的律师艾曼,只被允许参与了两次庭审。其余时间只能视频参与。最近一次是在本月8日,但法院拒绝为律师提供庭审视频链接。

 

阿塔珠尔特志愿者创办人塞尔克坚。(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阿塔珠尔特志愿者创办人塞尔克坚。(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今年3月,赛尔克坚在阿拉木图一酒店内被哈国安全局人员带走,当时国安人员强迫赛尔克坚撤销已经委托的律师艾曼,甚至强迫赛尔克坚发布声明,说他不再让艾曼当他的律师,最终被拒绝。

赛尔克坚的弟弟阿曼对本台说,法院原本决定本周六开庭,但未料到会提前:“今年上午11点10分,门前的看守通知赛尔克坚,说今天开庭。原先法庭说7月20日,也就是明天开庭。他的律师也是明天才到努尔苏丹市。所以赛尔克坚拒绝出庭”。

赛尔克坚的妻子雷拉说,努尔苏丹法院行为可耻、肮脏及卑鄙。当局为了不让艾曼出庭,提前一天开庭,甚至准备好官派律师。据悉,艾曼是哈国唯一的有国际知名度的律师、她曾获得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妻子颁发的“英雄女士”国际奖。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