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通知伊力哈木案律师阅卷 穆塔力浦无音信母思儿病加重


2014.08.13 11:15 ET
china-xinjiang-ilham-tohti 图片: 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讨论。 (法新社资料图片)

被新疆当局以“分裂国家罪”面临起诉的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所委托的辩护人,本周二被法院告知可以前去乌鲁木齐阅卷。李方平律师周三表示,他向对方提出复制伊力哈木讲课时的视频资料,以便核对起诉书所指的控罪,现正等待法院答复。此外,伊力哈木的同案维族留学生穆塔力浦的家人,至今没有得到法院通知,其母亲因长期思念儿子,病情加重。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的两位代理律师李方平和刘晓原,8月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看守所会见当事人后,得知当局指控伊力哈木涉“分裂国家政权罪”,并且是八人犯罪集团的主犯。之前两位律师到乌鲁木齐中级法院,要求调取案卷等资料,被曾法院以“庭长出差”为由拒绝。本周二,李方平在其微信称:乌鲁木齐中院负责伊力哈木案的维吾尔族法官帕哈提来电,告知可以阅卷。电话中向她(庭长)交涉三个问题,一是本案视听资料(民大课堂授课音视频)在检察院阶段我们就未能复制到,一直以向领导汇报为由拖延,最终也没有说明法定理由。这是起诉书七项指控之首,如不能复制,辩护工作无法展开;二、检察院阶段没有提供维吾尔文对应的汉文翻译,希望此次阅卷能够解决;三、光盘复制的案卷存在缺页、不完整问题,需要与原件对照。

李方平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视频资料是当局指控其当事人在课堂发表煽动性言论的重要部分,必须要调取原始内容核对:“上次我们去法院,他们说(庭长)出差,要等五天,昨天来电话,他们一个姓名帕的维族庭长,说可以阅卷了,当时我们上一次离开时就跟他们内勤交涉了,因为视频资料也就是伊力哈木在课堂上的讲话的音视频,我们没有复制到,所以我们希望在法院阶段马上复制到,因为这是阅卷的一部分。帕庭长口头上有些推辞,我们还是坚持我们的要求”。

伊力哈木于7月30日接到法院转去的起诉书,指控他煽动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从事分裂活动。李方平说,他们需要核实指控内容:“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也谈到他在课堂上的授课内容,起诉书的指控其中第一项也是指课堂上的内容,但是我们不知道他具体讲的什么,有没有节选,有没有掐头去尾,因为关于这方面(指控),伊力哈木说他的原话不是这样,应该有一定场景。我们也希望通过看音视频,全面了解课堂内容”。

李律师称,要等待乌鲁木齐法院的正式答复,才做决定。伊力哈木的另一位律师刘晓原说,目前还没有决定去法院的具体日期:“审判长打电话过来让我们阅卷,现在还没有决定,因为我们也有其他事情。我们跟他们说了,我们去时,法院说(审判长)有事,我们上次去就没有看到审判长,现在他们打电话来,我还有其他的事,还没有决定。”

伊力哈木是中国国内少数几位敢于批评政府民族政策的学者,他8月5日会见律师时曾多次重申,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特别是少数民族知识分子,他尤其关注发生在新疆的公共和社会事件,提出一些政策方面的个人意见,并表达观点,没有分裂国家的主观故意。

伊力哈木同案的维族学生穆塔力浦今年1月15日在家乡被公安带走,至今快八个月,其家人仍然没有他的消息。穆塔力浦的妹妹热孜婉古丽周三告诉记者,还是没有哥哥的消息,而母亲思念儿子,病情正在加重。

记者:你的哥哥穆塔力浦有消息吗?
回答:没有。我们去找村里的警察,他们说不知道,我们没有去乌鲁木齐问。
记者:伊力哈木的案子说涉案的有八个人。
回答:他的情况怎么样?
记者:伊力哈木的情况还可以,他不承认有罪,你们有没有请律师?
回答:没有。

记者:你的爸爸、妈妈情况如何,有没有很担心?
回答:当然担心,我妈妈两次进医院,出来了,她现在身体情况不是像以前那么好,我妈妈的爸爸,我的爷爷去世了,我妈妈的病重了,有心脏病,还有高血压。

穆塔力浦于2013年7月回国度假后,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继续攻读硕士课程途中,在北京首都机场出境时被警方拦截,并扣留79天。10月1日获释后,他的电脑、电话、护照及身份证等重要物品,均遭新疆公安扣留。穆塔力浦曾多次在伊力哈木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发出呼吁,要求当局无条件归还身份证、护照等被扣物品,让他继续出国留学,直至被抓。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