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别出心裁菜刀上锁反恐 大型商场及集市设置安检门


2016.09.08 14:55 ET
m0908-ql2p1.jpg 一面馆内,菜刀被上锁。(网民提供)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再度提升反恐戒备,大型商场门口恢复安检措施,大商场、农贸市场均设置了安检门,居民社区也再有武装人员巡逻。有网民上传照片显示,一家饭店把菜刀锁在一条铁链上,引发舆论嘲讽。此外,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发出协查通报,通缉三女一男来自新疆阿瓦提县的维吾尔族人。

新疆再度进入严控时期,当局对首府乌鲁木齐市内的安保戒备明显加强。该市居民张先生9月8日告诉本台,最近武警巡逻次数明显增加:

“安检现在很严厉,这段时间巡逻的人都比较多。乌鲁木齐现在开两会,市两会和自治区两会都在开。两会之后是亚欧博览会在9月21日开始。再近一点就是马上到中秋节和维吾尔族穆斯林的古尔邦节,都重合在一起。所以这段时间当局看得很重”。

新疆昌吉维权人士胡军对记者说,当地保安措施明显加强,进入所有大规模聚集场所都需要经过安全检查:“这段时间特别紧张,这里对我的看管也加严了。昨天我要出去买点东西,是生活必需品。(跟保安)商量了半天,最后还是警察带着我一起出去买东西。看到外面发生大的变化,各个地方都是铁的隔离墩,铁栅栏,很多地方要安检,走到哪里都要安检。进商店都要被安检,进入大型贸易市场也要进行安检”。

记者:之前没有吧?

回答:前一段时间,没有像现在这样安检门这么多,农贸市场也装安检门。

继在新疆购买菜刀实名制后,当局最近又别出心裁。9月7日,新疆微信圈传出三张照片,内容是在一家新疆面馆内,一把菜刀被锁在铁链上,链条的另一端被锁在一个铁架子上。一位新疆居民说:“这个是有点恐怖,这家拉条子拌面店(维族特色),刀被锁起来,这个有点厉害”。

另一位家庭主妇对记者说:“我估计不光是饭店,而且菜市场,你得卖肉切肉啊”。

有网民希望当局解释菜刀为何上锁,并质问道,“难道居民家就没有菜刀吗?”新疆媒体人赵先生对此嘲讽道:“古今中外,聪明绝顶的人是中国人,太聪明了。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啊。反正无出其右,真是绝了”。

另有大陆记者向本台提供的一张图片显示,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于8月31日发出的通报(附图)称,有三名“东伊运”成员近期可能通过非法途径潜入境内,预谋在G20峰会期间,实施暴恐活动。该通报通缉三女一男维吾尔族人,他们的户籍地为新疆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仓村。其中,阿依加玛丽.如孜于2012年被新疆公安机关列为红色在逃人员。

维权人士胡军说,当地的警察现在全都全副武装:

“警察全部配枪了,跟几个协警拿着盾牌、长矛,都在街道上巡逻。你说到了什么程度。刺枪如果插到人的身上去,是致命的”。

不过,当局至今未公布是否有恐怖分子潜入境内。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