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夫妇遭监控升级


2017.10.23 11:20 ET
m1023-ql2p1.jpg 哈达的妻子新娜称,屋外又曾经了监控她家的摄像头。(新娜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在内蒙古,维权人士哈达及妻子新娜近期遭当局更严密监控。新娜告表示,10月21日当局又在她家对面的楼内增设摄像探头。哈达说,当局派人贴身跟踪他,这都是内蒙古当局在习近平“新时代”强化对他们的监控。

受到内蒙古当局严密监控的维权人士新娜,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上周六,她发现监控人员在她家对面租下的一套房屋内,安装了新的监控探头:

“我所住的小区经贸学校的家属院后面楼上,又安装了摄像头,我才发现。这栋后楼二单元的四楼是他们公安常住的。我估计他们是为了不留死角。这就是十九大期间内蒙古公安厅加强对我监控的一个新举措,所谓新时代的新举措”。

新娜说,新疆当局已在自治区内采取严厉的监控手段,不准少数民族离开当地,她质疑内蒙古当局是否要把新疆模式移植到内蒙。她说,警方可能担心她逃离当地:

“我们这个院子已经在门口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对面也有一个,马路对面高层也有一个。十九大召开期间,新时代的新举措就是加大了对异议人士的监控,没有死角。他们这样布防可能怕我翻墙逃走”。

新娜提供的多段视频和多张图片中可见,在她家周围安装了多个摄像头,其中包括可360度旋转跟踪的探头。另有两名工人正架起扶梯安装探头。新娜说,她早晨遛狗可见摄像头旋转跟踪她,似乎有人在操作。

新娜的丈夫、内蒙古牧民维权领袖哈达对本台记者说,近期,当局派人对他贴身跟踪,还切断他家的煤气供应:

“十九大期间,监控明显加大力度,如大院内,草丛附近布置监控人员,白天也用床堵住门,可能不想让我出屋。我散步时,跟踪的人很多,而且是贴身跟踪。还断了两次煤气等等”。

一个月前,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哲里盟等地的牧民代表前往探望哈达。但是在小区门口受到便衣警察阻拦。当时哈达估计,随着中共十九大会议临近,当局对他的监控会更加严密。

哈达曾在1989年创办蒙古学书店,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1996年,哈达被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和从事间谍活动”两项罪名,判刑15年。2010年12月刑满出狱后,又被软禁在呼市郊外一个“黑监狱”内四年。获得自由之后,哈达曾多次要求当局归还被查封的书籍;让他重开蒙古族书店,但均被拒绝。另外,海内外热心人士汇给哈达一家的生活费用也被冻结。

十九大前,哈达和新娜的微信被当局关闭,手机信号也遭屏蔽。新娜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他们全家人的境遇。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