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國際壓力 新疆一教育營又成學校


2018.11.26 10:37 ET
201809asia_china_photo12.jpg 中國政府正在新疆地區對突厥裔穆斯林實施有系統的人權侵犯行動。新疆各地突厥裔穆斯林居民遭受強迫性的政治思想灌輸。(圖片來源:@State WeChat account<新疆訪惠聚> )

一個月前,新疆當局將數以十萬計的穆斯林轉移至其它省份,又在伊犁州新源縣等地釋放數百人。近期,新疆鞏留縣的職業培訓教育中心於11月16日被還原爲第二中學,但羈押者被戴黑頭套轉移。據海外哈薩克人權組織披露,鞏留縣一位漢族鄉幹部因拒絕抓捕穆斯林,被送入再教育營。

哈薩克斯坦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青年組織(Atajurt),本週一(11月26日)對本臺披露,新疆鞏留縣當局迫於國際壓力,將該縣第二中學從“改造營”恢復到一所正規中學。該組織負責人賽爾克堅·畢萊喜說:“11月16日、17日。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鞏留縣(政府)突然下命令,把(改造營)裏面的一部分哈薩克人釋放,將一部分哈薩克人的頭部戴上黑色麻袋,然後把他們遣送到另一個地方。鞏留縣二中早在兩年前變成教育營(早前已報道),16日突然下命令,把集中營變成原來的鞏留縣二中了,把原來初中、高中的一部分學生重新安排到鞏留縣二中。”

自由亞洲電臺率先報道鞏留縣第二中學、第三中學、鞏留縣城鎮醫院、伊寧縣示範學校、奇臺縣三中、縣技術學院、特克斯縣高級中學,以及巴里坤哈薩克自治縣石人子鄉、新源縣原蔬菜市場等。原阿勒泰市輸血站,被改爲再教育營。其後,多家國際媒體記者證實了新疆當地有着許許多多的“教育營”,被羈押的穆斯林多達百萬人。

賽爾克堅說,鞏留縣二中被當局改建成監獄時,在圍牆上增加了鐵絲網,現在均已拆除:“變成監獄之後,整個學校被七、八米高的高牆圍住,高牆上有鐵絲網,每隔兩米有一個全方位攝像頭。大門前面有全副武裝的人,現在全部撤了。鞏留縣的官員們,他們現在公開說,因爲國際上要派考察團來,所以要把(改造營)重新變爲(學校)。”

本臺記者週一致電鞏留縣政府和縣教育局,但都無法接通。鞏留縣二中一名男子得知記者查詢內容後,立即掛斷電話。

 

漢族鄉長抓村民未達標被關押

伊犁州當局抓捕穆斯林的行動,並未因受到國際壓力而停止。賽爾克堅說:“鞏留縣阿尕爾森鄉下達了命令,要求村民們不得與哈薩克斯坦的哈薩克人聯繫。如果他們鄉有人聯繫哈薩克斯坦的親人,必須有鄉政府批准纔可以與哈薩克斯坦聯繫。”

阿尕爾森鄉有約714平方公里,是鞏留縣面積最大的鄉,該鄉轄塔依吐罕、阿克塔木等9個行政村,14個自然村落。全鄉總人口數爲兩萬五千多人。賽爾克堅說,鞏留縣一位漢族鄉幹部因拒絕抓捕穆斯林,近期被送入“改造營”:“上級下達命令,鞏留縣阿尕爾森鄉必須抓捕3000人,結果該鄉的書記只抓了900人。上級批評他,指標是3000人,爲什麼你只抓了900人?這位土生土長的漢族人向上級解釋說,這些人都是無辜百姓,上級說這個鄉長雖然是漢族人,但思想有問題,結果把這個鄉長逮捕,送到政治學校集中營了。”

鞏留縣一位穆斯林加爾肯告訴記者,當地政府對穆斯林的所謂思想教育,並沒有放鬆。抓人行動沒有停止過:“到處都是攝像頭,在教育營的好多人現在不知道(處境)。他們(政府)不公佈,保密,都是保密。基本上出來的人很少。一千個人放十個人,新疆的政策一點沒松,越來越嚴。”

烏魯木齊一位漢族人透露,當地和塔城等地的政府官員,要求少數民族幹部簽署一份聲明稱自己是共產黨員、國家幹部,自己沒有宗教信仰,去世的時候不需要按照伊斯蘭教的儀式下葬,保證喫豬肉。之後把維吾爾族穆斯林帶到漢族餐廳進餐。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