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妻兒困境中度日 每年探監一次


2016.04.26 11:05 ET
m0426-ql3p.jpg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與伊力哈木的兩個孩子。(胡佳提供/記者喬龍)
Photo: RFA

著名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新疆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後,其遠在北京的妻子古再努爾和兩名孩子生活陷於困境。古再努爾對本臺表示,目前全家唯有節衣縮食度日,並盡力省出一些錢遠赴新疆探望伊力哈木。

被判無期徒刑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現羈押在新疆自治區第一監獄,家屬只准每三個月探監一次。而因經濟等諸多原因,他在北京的妻子古再努爾,今年尚未到烏魯木齊探望過丈夫。今年2月和3月兩次前往新疆的探監計劃,都因孩子無人照顧而被迫放棄。古再努爾4月2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她一個人要帶兩個孩子,白天又要上班,想獨自去新疆,但無法脫身。

古再努爾:我兩個孩子,現在忙着看孩子。
記者:那現在就是靠您微薄的收入?
古再努爾:(親友)他們也有時候幫我,他們也有自己的孩子,有自己的開銷。我一個月的工資就3500元,小兒子的託兒所費1200(每月),大兒子在學校喫飯,一個月300元。包括孩子要喫零食,沒辦法。有時候一個黃姓朋友(伊力哈木的朋友)也幫我,給孩子買衣服。他也有家,有孩子。

古再努爾說,萬一有困難,她會向藏族女作家唯色求助:
古再努爾:有時候我有什麼困難,我會靠唯色和黃家遠(音),他們就幫我。
記者:這次本來想三月份去(新疆),沒有去成?
古再努爾:我兩個孩子沒人照顧,因爲我們老家的人也沒有來。
記者:他們家裏人也沒有給他(伊力哈木)送過衣服,這段時間?
古再努爾:他們送過,不接收,外面的東西不讓帶進去。

伊力哈木曾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學任教,並長期關注維吾爾族人的狀況,他於2006年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向海內外介紹維吾爾族人的現狀,該網站同時刊載或轉載一些表達維吾爾族訴求的文章。2014年1月15日,他在北京住所被公安帶走;2月20日,被烏魯木齊市公安局以“涉嫌分裂國家罪”逮捕;同年9月23日被烏魯木齊市中級法院判處無期徒刑。法院的判決書指,伊力哈木爲達到其分裂國家、尋求新疆獨立的目的,有組織、有計劃地撰寫、編輯、翻譯、轉載百餘篇分裂國家內容的文章。伊力哈木在辯護詞中,否認全部指控並提出了上訴。2014年11月21日,新疆二審法院駁回伊力哈木的上訴,維持原判。

古再努爾說,伊力哈木在獄中被單獨羈押,無需參加勞動。監獄方每兩週爲其進行一次體檢,平時可以看書,但家屬提供的書中不得有任何註解或筆記。她表示,等孩子7月份放暑假,會帶他們去見父親。古再努爾說:
古再努爾:我們這次暑假回老家(阿圖什),商定什麼時候去(探監)一次。暑假這兩個月,我必須回老家,不能在北京。
記者:您有沒有想過把孩子送出國?
古再努爾:現在我們三個人都沒有護照,戶口也不在北京,都在老家,還沒有辦過來。我們老家辦理護照太難了。

一直關注伊力哈木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26日對記者說,北京的許多維族人不敢接觸伊力哈木的家人:“伊力哈木被捕以後,她的妻子古再麗努爾和兩個孩子孤獨地生活在北京,在這邊的維吾爾人因爲恐懼,不敢去接近和幫助她,她的家庭處於困境之中。伊力哈木是繼王炳章之後,被判刑期最長的政治犯之一,這個漫長的冬天其實對於他的家裏來講,纔剛剛開始。尤其對於兩個孩子而言,一年只有一次機會,在暑假去探望遠在新疆第一監獄中的父親。這對於父親和孩子,都是特別大的痛苦。我覺得伊力哈木倡導和平,他完全有資格去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和薩哈諾夫人權獎,那麼對於他處於困境中的家庭,我也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更多的關注和持續的支持”。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石山/寇天力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