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新疆哈萨克族阿訇被秘判五年


2017.07.24 15:40 ET
1 新疆伊犁霍城阿訇赛尔克.叶热西克的身份证件。(哈萨克人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伊犁自治州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哈萨克族阿訇赛尔克.叶热克西,因试图移民哈萨克斯坦,今年3月被捕。上周,赛尔克.叶热克西被伊宁县法院判刑5年。但其家人称,法院未通知开庭日期,也不告诉家属罪名,甚至拒绝出示判决书。

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霍城县法院,上周开庭审理萨尔布拉克镇开里木库拉村二组哈萨克族阿訇赛尔克.叶热克西的案件,法官当庭宣判赛尔克有期徒刑五年。但其家属至今未收到判决书。赛尔克的一位同乡,7月24日用哈萨克语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

“公安突然到他家抓人,不做任何解释,也不说明原因,只说是政治犯”。

另一位哈萨克人对本台记者说,数日前,赛尔克的家人向当地公安及法院查询,却被对方拒绝:

“前几天,(赛尔克)他的亲戚说他的判决书已经下来了,他已经被判刑五年。他妻子去找法院,法院拒绝透露。他妻子说到底是什么罪名,法院说他们不可能透露这些信息。又去找派出所公安,还找了当地的村长、村干部,通过关系,也查不到任何信息”。

本台6月26日曾报道,正在办理出国手续的赛尔克是当地一清真寺的阿訇,他已经获得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归国侨民证”。今年3月22日,赛尔克被新疆公安以有移民倾向,抓到乌鲁木齐市政府成立的“去极端化培训学校”,4月中旬,被移送伊宁县看守所。

一位哈萨克族人对记者说,伊宁县法院开庭当天,赛尔克的家人接到一个电话,说是下午两点开庭,但家属被拒绝旁听:

“下午两点钟开审判大会,他们打来电话说只有半个小时,等他们打出租车到伊宁县法院的时候,法院说是(宣判)已经结束了。当时也没有告诉他的家人和妻子,说他已经被判刑了”。

该名不愿具名的人士称,赛尔克的家人是通过别人了解到宣判结果,至于是什么罪名,却无法获悉。

本台记者致电伊宁县法院办公室,但无人接听。早前记者就赛尔克被刑事拘留,致电霍城县萨尔布拉克派出所查询,公安拒绝回答。

本台曾率先报道,新疆安全部门列出26个中亚等国名单,排名第一的国家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一旦发现有少数民族人士打算去名单上的国家探亲或留学,当局会为其建立秘密档案,甚至禁止出国。该份名单以口头通知的形式,下达到各个社区,居委会等机构实施。而最近,该份名单在新疆各地以书面形式出现。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