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民抗暴日紀念活動在澳洲各城市舉行


2020.03.11 22:05 ET
2 2020年3月10日,澳大利亞堪培拉、悉尼、墨爾本、布里斯班等城市舉行了藏族人協會發起的和平紀念3.10西藏人民抗暴日活動。(柳泉提供)

2020年3月10日,澳大利亞堪培拉、悉尼、墨爾本、布里斯班等城市舉行了藏族人協會發起的和平紀念3.10西藏人民抗暴日活動。

1959年3月10日成千上萬的藏人上街遊行,抗議中國政府非法入侵和佔領藏人家園,中國政府撕毀“十七條協議”、壓迫西藏人、企圖毒害達賴喇嘛,最後抗議活動被中國政府軍事鎮壓。同年十月達賴喇嘛和8萬西藏人開始流亡印度,並在印度成立流亡政府。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藏人及其支持者在世界各地,以不同方式紀念西藏民族起義日。

藏人行政中央澳紐華人事務聯絡官格桑堅參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堪培拉的紀念活動是在中國駐澳洲使館前舉行的,參加活動的有藏族、華人、越南人團體,以及支持西藏獨立的其他組織。在悉尼和布里斯班的集會遊行活動,不光得到了很多團體的支持,還有澳洲綠黨成員和其他政界人士參加。


2020年3月10日,澳大利亞堪培拉、悉尼、墨爾本、布里斯班等城市舉行了藏族人協會發起的和平紀念3.10西藏人民抗暴日活動。(柳泉提供)
2020年3月10日,澳大利亞堪培拉、悉尼、墨爾本、布里斯班等城市舉行了藏族人協會發起的和平紀念3.10西藏人民抗暴日活動。(柳泉提供)

對於中國政府來說,3月10日是西藏“發生全區武裝叛亂”的一天。中國政府把每年三月定爲最敏感月份。每年的3月10日對於中國官方和藏人來說,都是極其敏感的一天。據格桑堅參介紹,中國政府不但禁止外國遊客在三月份進入西藏地區,還在這個早已受到高度監控的地方要求加強安全維護。自治區官員要求裝備精良的安全部隊善用“防控機制”,“嚴密防範達賴集團分裂破壞活動”。格桑堅參依過去經驗推斷,北京中央政府應已下令安全部隊排除一切可見的抗議行爲。

尼泊爾政府把3月10日也視爲敏感的一天。尼泊爾當地警方發言人表示,加強保安是爲了防止流亡藏人在加德滿都舉行鍼對中國的抗議活動或進行自焚。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負責看守所有通往加德滿都市區中心中國大使館及簽證處的交通要道。同時,警方對大多數流亡藏人生活的博達哈大佛塔地區也進行嚴格監視。尼泊爾政府不允許在中國大使館附近以及首都城區內重要地點舉行抗議活動。尼泊爾當局的理由是,不能允許針對友好國家的抗議行動。

同一天,藏人印度流亡社區以及遍佈美洲、歐洲乃至東京、臺北的流亡藏人也都舉辦了特別盛大的紀念活動。

自由亞洲電臺 柳泉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