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新疆流亡者在哈萨克斯坦遇袭 事件中方背景遭质疑

2021.01.22 10:54 ET
两名新疆流亡者在哈萨克斯坦遇袭    事件中方背景遭质疑 左图:喀衣夏·阿汗遇袭后被送上救护车。右图:喀衣夏·阿汗遇袭后的伤势。
(伊力森·艾尔肯提供)

两名逃离新疆的哈萨克族流亡者日前在当地遭遇暴力袭击。有知情者怀疑,两次袭击事件可能有中方背景。

当地时间1月21日晚上10时左右,两名流亡哈萨克斯坦的新疆哈萨克族人遭到不明身份人士的暴力袭击。两位遇袭者分别是居住在该国首都努尔苏丹的木拉格尔·阿里木(Murager Alimuly)和居住在阿拉木图的喀衣夏·阿汗(Kaisha Akan)。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两人身处不同城市,但他们却几乎同时遭到了袭击。



根据哈萨克语媒体“自由电台”(Radio Azattyq)在1月22日报道,事发当时,木拉格尔正在街上行走,被两名陌生人袭击,身中两刀,腰部受伤。喀衣夏则是在商店购物时,被人用硬物击打,头部伤势严重。哈萨克斯坦人权组织“阿塔珠尔特”(Atajurt)成员古丽江(Guljah)于同一天表示,两人已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木拉格尔·阿里木遇袭后被送上救护车。(伊力森·艾尔肯提供)
木拉格尔·阿里木遇袭后被送上救护车。(伊力森·艾尔肯提供)

木拉格尔现年28岁,是新疆伊犁额敏县人。喀衣夏现年45岁,是新疆伊犁巩留县人。两人都是为了避免被送入 “再教育营”,于2018年从新疆逃亡至哈萨克斯坦的流亡者。在2019年和2020年,两人分别获得了哈萨克斯坦移民局颁发的难民证。此前,两人都曾接受过本台记者采访,讲述过新疆“再教育营”中存在的种种暴行。其中,木拉格尔在采访中披露了额敏县“再教育营”的数量,喀衣夏则讲述了新疆“再教育营”中的性暴力问题。

此次事件并非新疆流亡者首次在海外遭遇暴力袭击。去年11月2日,旅居土耳其的维吾尔人优素福安·阿梅特(Yusufjan Ahmet)在该国首都伊斯坦布尔遭遇枪击受伤。此前,他曾受到中国国安的威胁。

目前,警方针对木拉格尔和喀衣夏施袭者的身份尚未确定。古丽江推测,此次木拉格尔和喀衣夏在不同地点同时遇袭,应“不仅仅是巧合,可能是中国的任务”。


古丽江在“脸书”上对木拉格尔及喀衣夏遇袭事件的描述和对施袭者身份的推测。(来自脸书)
古丽江在“脸书”上对木拉格尔及喀衣夏遇袭事件的描述和对施袭者身份的推测。(来自脸书)

喀衣夏的友人、目前流亡乌克兰的哈萨克族人伊力森·艾尔肯(Yilisen Aierken)对古丽江的推测表示认同。他认为,袭击两人的很可能是受中国当局指使的打手,并表示哈萨克斯坦目前正受到中国严重的渗透。该国的生活用品大部分产自中国,而中国在当地的政治渗透更是尤为严重。他说:“哈萨克斯坦这个前苏联加盟国,现在已经完全成为了中国的后花园。他们在那里啥都不怕,甚至那些哈萨克斯坦国安部门都畏惧他们。”

伊力森还表示,中亚国家目前有数量不少的维吾尔及哈萨克移民及流亡者,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处境艰难,甚至面临着被遣返的危险。在谈到身处哈萨克斯坦的移民及流亡者时,他说:“有些渴望自由的、移民到哈萨克斯坦的人,都在往土耳其、加拿大、澳大利亚、西欧这些国家跑、办理签证等。”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