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總統見達賴喇嘛 中國報復取消總理會晤


2016.11.10 11:25 ET
2016-10-16-brataslavia-g02-dsc09286-2.jpg 2016年10月16日,斯洛伐克總統會見達賴喇嘛(西藏之聲)

斯洛伐克政府日前表示,中國總理李克強在里加高峯會期間突然取消了原定與斯洛伐克總理菲佐的高層雙邊會晤。此舉被視爲在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伐克總統會見達賴喇嘛後,中國當局對斯洛伐克的刻意冷落。

中國與16箇中歐東歐國家領導人日前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舉行了高峯會議,討論議題主要聚焦於發展貿易。中國總理李克強曾計劃在正式會議召開前會晤斯洛伐克總理菲佐。但斯洛伐克通訊社(SITA)引述政府表示,中方在會議前突然取消了雙邊會晤。

斯洛伐克官方說,中國取消兩國總理會談是對斯洛伐克總統基斯卡10月中旬在首都會晤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做出的反應。儘管斯洛伐克解釋這純粹是一次私人會面,斯洛伐克總統府事先也把相關消息通知了中國大使館,但中國仍然表示憤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基斯卡一意孤行會見達賴喇嘛,違背了斯方承諾堅持的一箇中國政策,損害了中方核心利益,也嚴重破壞了中斯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將作出相應反應。

關注事件的北京異議人士李先生接受本臺採訪時稱,中國的這一報復行動在意料之中:
“中國用它的經濟影響力,影響世界對中國的政治,中國人權、中國內政的一些影響,或者干預,在這種情況下當然會採取這樣的措施。對斯洛伐克政府領導人會見達賴喇嘛進行一些報復行動。在這之前如果有的話,我們都已經能夠預見到的事情,但有一點,對於中國來講,會不會發展成當年納粹的形式,真有點擔心。”

基斯卡是目前爲止歐洲國家中唯一會見達賴喇嘛的國家元首,外界曾期待與李克強與斯洛伐克總理菲佐的會晤能夠平息中國怒火,使兩國的各種合作持續下去。

除了斯洛代克外,捷克農業部長尤列奇卡原計劃11月3日到中國訪問,會晤中國農業和水利部長,但中國突然取消會晤。據報道,皆因早前達賴喇嘛曾與多名捷克官員及議員會晤,當中包括副總理別洛波拉傑克及文化部長格爾曼。

關注民族問題的異議人士劉先生分析說,西藏人權話題在中國是一個敏感複雜的問題:
“達賴喇嘛的事情在中國是很敏感的事情,國與國之間因爲一個問題有了分歧還是應該透過溝通協商的方式來進行,不能用蠻橫粗暴的方式,或者施壓的方式迴避國內的人權問題。這是一種錯誤的方式。”

另據媒體報道,在達賴喇嘛十月份的歐洲之行中,訪問捷克與斯洛伐克之前訪問了拉脫維亞。拉脫維亞官方人士沒有會晤達賴喇嘛。李克強這次訪問拉脫維亞時,雙方都對達賴喇嘛一個月前的訪問閉口不談。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石山/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