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铁腕治疆有望入常?


2019.04.08 16:45 ET
xql101.jpg 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Public Domain)

陈全国就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之后,在新疆采用网格化管理,配合尖端科技技术,打造了一个严密的监控体系。外媒报道说,陈全国受到北京最高当局的肯定,有望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

中国政府为了打击所谓的三种势力,在西北边陲的新疆打造了一个极为严密的对人民的监控体系。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8日发表长文说,作为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为中国转向严厉的威权统治定下了基调,并获得北京高层的肯定,有望在2022年担任政治局常委。

报道说,陈全国过去曾在河北省和西藏,采取过所谓网格化维稳措施,即通过大量警力和政府人员,打造出一个监控体制。文章引述专家的分析说,到新疆之后,他把新疆变成了传统监控体制和新技术控制手段结合的理想试验场所。

来自中国各地的维稳官员开始前往新疆学习经验。但文章认为,中国其他省份没有面临少数民族和复杂的宗教问题,因此新疆模式不太可能“全面推广”。

不过,旅美网络评论人士李洪宽表示,各种迹象证明,中国的其他地方,也正在采用类似新疆的维稳手段。

“金盾工程实际上是首先在新疆进行试验,而且获得了成功。现在获得了习近平的肯定,会在全国逐渐推广。这已经是非常明显的了。”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在幅员辽阔的新疆,陈全国上任以来,设立了最少7700个警务站,当局也通过所有机构和组织对少数民族人士进行全方位监控,甚至派出百万党员进驻当地民众家中,并将上百万的穆斯林关进再教育集中营。而在新技术方面,网络和手机,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都成为监控的重要工具。

刚刚离开新疆不久的维族人士阿英表示,陈全国到任之后,这种监控变得无所不在,

“他们在大街上强迫检查,然后把手机装上一个软件 。这个软件可以扫描手机里面所有的资料、通信、照片等,而且软件还可以开一个后门,警方就可以开启麦克风和镜头。当局也搜集所有维族人的家庭资料,包括指纹和DNA数据等。通过技术,基本上掌握了你的一切。”

新疆并非陈全国推动这项政策的第一个地方,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使得这项政策更为有效。熟悉电脑技术的阿英表示,如果没有最新的各项技术,中共在新疆的全方位监控难以实施。

在中共看来,陈全国在新疆的试验获得了成功,新疆已经有两年多未发生任何暴力冲突事件。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这种措施也带来沉重的代价。新疆去年的维稳费用增长了一倍,达到580亿人民币,平均每个新疆居民摊到2600多元。

李洪宽认为,如果没有大数据高科技的协助,这个费用会成倍增加。

“靠军队警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方法实行镇压,那得需要多少军队,成本会更加巨大。所以现在这些新技术,其实是帮了中共。”

他认为,中国正在进化成为一个数字化的极权专制国家,陈全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不过陈全国铁腕治疆在国际社会却引起了极大反响。美国国会目前正在推动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要求行政当局对参与侵犯新疆人权的相关机构、组织和个人实行制裁,包括禁止陈全国这样的迫害责任人进入美国。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