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開大會 公開審判逮捕拘留上百人


2014.05.28 16:20 ET
090715-xinjiang-afp-280 圖片:烏魯木齊地區,兩位少女在觀看街上的防暴警察行動。(法新社資料)
法新社

新疆伊犁舉行大規模羣衆大會,對五十五名犯罪嫌疑人進行公開判決和公開逮捕。中國官方媒體表示,這是官方表達嚴厲對付新疆“三股勢力”的公開表態。不過專家認爲,類似的行動難有實際效果。

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星期二召開公開宣判、公開逮捕和公開刑事拘留大會。法新社的報道說,在這個有七千人蔘加的大會上,新疆高級法院伊犁州分院,對6起案件的55名人進行了公開審判,對38名犯罪嫌疑人實行公開逮捕,另外對27名犯罪嫌疑人實行公開刑事拘留。

報道說,被公開判決的案件,包括了謀殺、分裂國家、組織領導和參與恐怖組織、以及窩藏罪犯等。新疆官方媒體並未詳細報道有關的案件,但強調公開逮捕和公開刑事拘留者是“分裂國家、包庇窩藏、婚姻領域非法念“尼卡”強姦罪的犯罪分子”。新疆官方的有關官員並作出強硬講話,表示要“堅決遏制暴力活動多發頻發勢頭,堅決遏制宗教極端活動蔓延,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並警告說,犯罪分子“只有停止作惡、投案自首、坦白交待,纔是唯一出路。”
外電報道說,這是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新疆地區連續發生恐怖暴力事件之後官方的最強硬表態。

美國中文雜誌《北京之春》總編胡平認爲,過去幾年以來,中國政府在新疆一直保持高壓政策,繼續提升壓力,對維持當地社會穩定的效果有限。他認爲,新疆地方當局必須以此表態。

“一個問題是進一步重演當年政治運作方式,另一個問題是地方當局無可奈何。因爲過去一段時間當局對這方面監控得相當細膩,現在出了問題,地方當局必須有所動作,所以才搞出這麼一個公審公捕大會。”

上個星期,新疆烏魯木齊一個市場發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上百人死傷。而在不到一個月之前,烏魯木齊火車站也發生造成多人死傷的爆炸事件,顯示新疆的暴力活動正在升級。

中國當局表示,必須嚴厲打擊三股勢力,即分裂勢力、極端勢力和恐怖勢力,中國政府宣佈在新疆實行爲期一年的反恐嚴打,並提出從快從重抓判犯罪分子。不過胡平分析說,新疆恐怖暴力事件,基本上都是所謂以刀斧和汽油爲工具的暴力攻擊,而且事件偶發性強,之間缺乏聯繫,因此難以預防和制止。

“所有的措施,都只能監控那些大型的,有組織的,使用較大型工具作爲武器的恐怖暴力活動。而對那些小型的,個體的,往往使用簡陋工具的恐怖襲擊很難奏效。現在嚴控,風聲很緊也許有效果,但過一段時間松一點就又出來了。比如09年75事件之後抓得那麼嚴厲,到後來暴力恐怖活動還是越來越多。”

胡平認爲,中國必須反省相關政策,消除產生暴力恐怖分子的土壤,纔可能真正取得反恐的效果。美國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也認爲,當局的嚴厲打壓,很可能造成更多的暴力活動。

“(過去)不斷強壓的結果,官方媒體公佈的,2013年有一百二十多起暴力恐怖事件,差不多是每隔一兩天就有新的暴力恐怖事件。”

有中國媒體報道說,近年來新疆地區產生了很多“獨狼”式恐怖分子,且多爲八零和九零後的年青人。夏明認爲中國政府對當地伊斯蘭教的嚴控,將使暴力問題日趨嚴重。

“穆斯林有聖戰情結,爲了捍衛宗教更是有聖戰情結。中國政府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以爲可以用強力打壓的方式,根除新疆穆斯林的信仰傳統。”

據透露,中國公安部5月25日召開會議,部署爲期一年的嚴厲打擊暴力恐怖專項行動。消息說,這個專項活動將由中國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領導,組長是大陸公安部長郭聲琨。

(記者:石山 / 責編:申鏵)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