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完成电话、手机和互联网实名登记制


2013.06.19 15:20 ET
m0619-xqlp.jpg 西藏自治区成为中国第一个电话、手机和互联网用户全部真实身份登记的地区。(AFP PHOTO)

西藏自治区成为中国第一个电话、手机和互联网用户全部真实身份登记的地区。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为加强西藏信息控制的措施。

西藏全自治区内276万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以及146万的互联网用户,已经全部进行了实名登记。

新华社报道说,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主任戴建国介绍说,西藏人大常委在2011年11月就电话和互联网实名登记进行了立法,西藏并在2012年底完成了实名登记工作。

官方媒体的报道说,严格实施电话和互联网真实身份登记工作,有利于保障和维护公民个人信息合法权益,遏制有害信息传播,规范电信行业基础管理,和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流亡的藏人行政中央驻美国办事处官员贡嘎扎西认为,中国政府的这项措施目标其实非常明确,就是要控制西藏境内的信息自由传播。

“这个措施的目的不说大家也都知道。最近他们非常害怕,因为网络的发达,中国境内和西藏境内都可以不断受到外面的消息。所以这个措施就是加强控制。”

西藏境内的一位藏族居民次仁对本台表示,西藏自治区境内的电话网络实名制早已开始。

“自治区里面手机互联网早就有实名制度了。手机和互联网要用身份证,自己亲自去,还要签好几个文件,大概有三四个程序要走。”

官方的报道说,为了西藏境内的实名制,中国官办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企业投资了四千万元人民币,以建立实名登记系统支撑平台,并清退、取缔西藏境内违规电信业务代销商五千多家。

次仁表示,西藏境内的居民可以在外省购买到没有实名登记的移动电话,但使用起来非常昂贵。

“成都买一个卡,身份证也不用就可以买,西藏也可以用,但价格就不一样了,用起来很贵。”

他表示,去年在青海、甘肃和四川等地,有不少藏人因通过手机和互联网传递消息而被警方拘捕,外界知道的只是极少的案例。

“中央台都播了,青海和甘肃那几个自焚的家属被抓判刑,他们说了是通过QQ抓到了。”

西藏的官员辩解说,实名登记之前,很多用户受到垃圾短信、电话诈骗的骚扰危害,进行实名登记之后,垃圾信息量明显下降。

不过,在美国的贡嘎先生认为,官方的这种措施,并不能解决西藏目前存在的问题,也不能真正管住信息的流动。

“现在网际网络的发展,很难控制的,就像你不让人家吃什么东西,别人反而更想要吃。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想要控制住信息流动是非常困难的。”

在中国其他省份,政府也在积极推进手机和互联网实名登记制度。

去年,中国正式要求所有微博用户进行实名登记,但微博和互联网上批评政府的声音并未因此大幅度减少,显示实名制对言论控制的效果有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