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牧民呼市为草场请愿被抓 反腐败无果锡盟牧民自杀身亡


2015.01.26 10:50 ET
牧民在呼和浩特上访1(牧民提供).JPG 牧民在呼和浩特上访(牧民提供)

为了草场的征用补偿款,内蒙古四子王旗等地百余牧民周一前往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农业厅讨说法无果。数十人随后又先后前往内蒙古政府以及两会会场,不过,他们并没能见到官员,反而被警察全部带走。此外,内蒙古锡盟牧民特木勒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腐败问题无果,于1月19日上吊身亡。本周一,距离其身亡已有一周,但地方政府仍不闻不问。

日前因草场征用补贴不到位而赴京请愿的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牧民上访无果,已于周日返回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本周一,他们与来自其它地方的牧民一同前往多个政府部门讨说法。

牧民杨先生周一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上午到访了内蒙古农业厅,并和农牧办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对话,不过,对于牧民们的质疑,对方并没有给出一个令他们满意的解释。

杨先生:“他们含糊不清地解释完了,我们也没听懂,下午准备去内蒙政府呢。”

记者:“今天有多少人啊?”
杨先生:“中午那会是一百六、七(十)吧。现在五六十个人吧。”

记者:“您说的含糊不清是怎么样一个解释方法?”
杨先生:“他一项一项给我们解释了,但不合理,当我们反驳他的时候,他说你们这不懂、那不懂,就完事了。”

记者:“今天除了你们四子王旗牧民之外,还有其它地方的吗?”
杨先生:“有。有西苏旗,跟我们的地区不一样,但是一个目的。他们也是征用草场,修公路,他是一亩给2400块钱。”

从牧民现场发来的照片可见,他们手拉“还我们草场 还我们公道”的横幅站在政府大楼外,一些牧民的手中还拿着不同的标语和诉求。

杨先生说,由于农牧办并未给出任何答复,他们数十人正在前往内蒙古政府的路上,准备继续讨要说法。

另一名牧民敖登画拉接受本台采访时则说,他们在内蒙古政府外吃了个闭门羹,她目前正在内蒙古两会会场外,希望能向与会的领导递交材料。不过现场有大量警察戒备,进入会场几乎不可能。

敖登画拉:“我们去了政府,政府领导都不在,开两会。我们就去门口了,门口警车什么挺多,警察都穿便衣。当时警车就在旁边,开着喇叭说不能扰乱社会秩序,不能在公共场所怎么怎么样。后来我们就来这个两会现场看看。”

记者:“会场这里有没有警察警车之类的在戒备呢?”
敖登画拉:“警察多了,可多了。”

记者:“有没有可能能够进到两会会场里面呢?”
敖登画拉:“我看不可能了。现在旁边就来了四、五十个警察了,马路对面,排队站在那。大会门口还有二、三十个警察呢。”

数小时后,记者再致电敖登画拉时,她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全被带上了警车,或许会把他们送回老家。

敖登画拉:“我们现在在警车上往回拉呢。现在还没出城呢,可能往老家拉。”

记者:“你们这些到了会场的牧民全都被他带走了?”
敖登画拉:“对对对。警察说不能来,别的啥也没说。”

此外,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吉日嘎朗图苏木海日罕大队牧民特木勒因向多个政府部门揭发地方腐败问题无果,于1月19日上吊自杀身亡。

根据牧民提供的材料可见,特木勒多次找政府讨说法,但政府非但不管,还冷嘲热讽道:“你去告吧”。万般无奈下,特木勒以生命为代价作出了最后的控诉。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特木勒的家属,对方并不愿意多说,只是告诉记者事件仍未得到解决。

记者:“现在您这个事情解决了吗?”
对方:“没呢。你想了解你就来锡林郭勒盟吧。”

据了解,特木勒身亡已经一周,但当地政府至今仍对此不闻不问。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