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宣判45名“非法出境者”无期至4年徒刑


2015.08.27 10:30 ET
20150827lq0003.jpg 新疆宣判一批涉非法出境犯罪案件(网页照)

新疆宣判45名“非法出境者”无期至4年徒刑

新疆近日宣判了一批被控非法出境以及与恐怖组织有关的犯罪案件,4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至4年有期徒刑不等。有评论认为,当局限制维族办理护照,令他们不得不通过“非法”的方式出境,而指控他们参与恐怖活动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新疆日报》周四刊登报道称,近日,伊犁、克拉玛依、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地州市人民法院一审对涉非法出境犯罪10案45人进行审理宣判,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资助恐怖组织、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等罪名依法判处2名被告人无期徒刑、43名被告人4年至15年有期徒刑。

10起案件中,部分被告属广西籍,更多的则是维族。

报道说,非法出境人员均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在“蛇头”挑动与操纵下,为参加“圣战”而非法出境。并引述新疆高院负责人表示,人民法院对暴恐犯罪“零容忍”,将继续依法严厉打击偷越国境企图参加“圣战”的犯罪分子,通过依法公开宣判、向媒体公布典型案例等方式,有效震慑犯罪分子,教育和引导群众认清宗教极端思想危害。

维族维权人士蒲飞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维族由于缺乏合法出境的渠道,只能偷越国境。责任不在维族,而在中国当局。

“并不是说大家非要通过一个非法出境或者非法怎么样,但是政府把合法渠道封死了,所以要出去只有这一个办法。而且到现在为止,政府也没有交代过具体的案情,他们是怎么非法出境的,凭什么认定他们要加入圣战组织?我认为政府应该有一个起码的节操要告诉大家为什么?总得说个原因出来吧。”

蒲飞表示,作为维族,办理护照几乎成为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

蒲飞:“我不是支持非法出境这个行为,但是如果你不给别人发护照的话,我觉得大家采取这个办法是一个可以讨论的事情。”

记者:“可能和汉族比起来,办护照会困难一些?”

蒲飞:“应该不是困难一些,应该是基本上不可能。”

今年7月9日,泰国遣返109名偷渡人员和组织偷渡团伙成员,这些偷渡者主要来自新疆。事件曾引发外界广泛争议。

目前居住在昌吉的新疆维权人士胡军周四则向本台表示,当局对于维族的压迫,肆意开枪射杀令他们不得不逃离中国。

“我们知道他们出去的本质是为了逃脱‘监狱’,因为他们待在这里,每时每刻都受到威胁。现在中国每个人都在中共的枪口下,随时都会被中共开枪射杀。中共这个体制他不会关心中国人的生与死。他对生命的漠视和对生命的猎杀非常残暴的。首先我们要问一下,谁是恐怖分子?这个邪恶的政府才是真正的恐怖的根源。你不知道你明天会不会死,你每天生活在恐怖之下,那是不是应该留在这里继续生活下去?”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当天也发表声明,指中国的镇压政策导致维吾尔人通过偷渡寻求安全生活环境,重判是推卸导致偷渡的政治责任。在所谓新疆自治区成立60年来临之前,高调重判是出于特定的政治目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