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規定市民需用身份證實名購票


2018.04.10 16:40 ET
20Shot202018-0.png 烏魯木齊市地鐵。(新聞片段截圖/Public Domain)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日前出臺新規定,要求市民需用身份證實名購票,將在新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審批後正式實施。目前烏魯木齊的地鐵尚未開通運營。有烏魯木齊市民認爲地鐵實名購票的要求會增添搭乘地鐵的不便。

據中國新疆網4月9日消息,4月8日,烏魯木齊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烏魯木齊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其中規定,烏魯木齊市民乘坐烏魯木齊地鐵需使用身份證實名制購票,未持有效車票或冒用他人證件的,將受到處罰。該條例將提請新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審查批准後正式實施。

報道稱,目前烏魯木齊市的4條地鐵仍在建設中,其中於2013年開建的地鐵一號線,將在2018年底具備通車條件。此前,新疆網曾在3月30日報道稱,烏魯木齊地鐵1號線北段即八樓至國際機場段從3月25日起空載試運行。試運行3個月後,地鐵1號線北段預計6月底將載客試運營。
本臺記者4月10日晚間致電烏魯木齊國際機場,詢問機場地鐵站開通時間及購票詳情,得到值班人員以下回復,

“(記者:)烏魯木齊機場的地鐵什麼時候能開通使用?(值班人員:)抱歉沒有接到通知。(記者:)我看到新聞說要用身份證購票,開通後憑護照可以購票嗎?(值班人員:)問一下交通部門吧。(記者:)現在在機場乘坐大巴,需要身份證或護照購票嗎?(值班人員:)不用。”

記者4月10日晚間就此致電烏魯木齊交通局,電話無人接聽。

對於即將開通的地鐵和實名購票制,烏魯木齊市地鐵二號線邊防局站附近一家賓館的值班人員向本臺記者表示,

“(記者:)你們賓館附近還在修地鐵嗎,還是修完了?(值班人員:)還在修。(記者:)大約知道什麼時候修完嗎?(值班人員:)我怎麼知道。(記者:)我看到新聞說地鐵開通後要用身份證購票,您覺得這個(措施怎麼樣)?(值班人員:)反正這個地鐵什麼時候開,我們不知道。這個地鐵跟我們酒店沒什麼關係。”

烏魯木齊市的一名市民認爲,實名制購票會增添搭乘地鐵的不便,

“(記者:)地鐵開通之後要用身份證實名購票,您覺得會比較安全呢,還是會增加不方便呢?(市民:)比較不方便,不方便。(記者:)現在公交車購票要沒要求實名啊?(市民:)不用。”

美國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4月10日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認爲,烏魯木齊市推行地鐵購票實名制,是新疆近期加強“維穩”的諸多措施之一。
“這個(地鐵購票實名制的)成本是從中央的維穩費裏面出。你這個人一上來,首先你要有身份證。如果你沒有身份證,馬上給你一照相,(用人臉識別技術)不到2秒鐘就查出來你是誰了,它就可以抓你了。它是要威嚇老百姓,並且監控老百姓的一切活動,以此維持烏魯木齊的穩定。它是想達到這個目的。”

(記者:林坪 編輯:嘉華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