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被提名歐洲人權獎


2019.08.28 17:15 ET
AP_613650189931.jpg 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美聯社)

正在獄中服刑的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近日被歐洲理事會提名,角逐歐洲哈維爾人權獎。

歐洲的最高人權組織歐洲理事會(the Council of Europe)日前提名了著名的維吾爾學者,身在獄中的伊力哈木·土赫提作爲候選人,角逐2019年度歐洲哈維爾人權獎。

 

 

伊力哈木·土赫提曾經是中央民族大學的經濟學副教授,2014年因分裂國家罪被中國判處無期徒刑。歐洲理事會週一的一份聲明中,評價伊力哈木“20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改善維吾爾人的處境,促進不同民族之間的對話和理解”。

旅居加拿大的時政評論人士盛雪在2017年擔任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副主席時,曾提名伊力哈木參與競逐這一獎項。她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伊力哈木作爲一個維吾爾學者,可以說他的大半生都在致力於民族和解、和平、理解、溝通這樣的工作。但是,他卻不幸被判處了終身監禁。所以說像他這樣的人在監獄裏邊,應該說是一個極大的諷刺。”

今年年初,美國多名來自不同黨派的國會議員提名伊力哈木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議員們致函諾貝獎委員會,強調沒有人比和平爭取人權的伊力哈木更值得獲獎。

本次伊力哈木被提名歐洲人權獎,正值中國對維吾爾人的壓迫逐步爲國際社會所瞭解。人權組織估計,已有超過一百萬維吾爾人被關進再教育營。中國一開始否認這些營地的存在,後來說這些營地是“職業教育中心”,目的是爲了去極端化和培訓就業技能。上個月,北京說大部分再教育營裏的人已經回家,並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盛雪還表示,伊力哈木此次被提名,得獎的可能性很大。因爲維吾爾人在新疆集中營受迫害的狀況已經爲世人廣泛地瞭解,這種情況會極大地提高伊力哈木的知名度,評選委員會也能夠更多地關注到伊力哈木做出的貢獻。

本次哈維爾人權獎共有三名候選者,除伊力哈木以外,塔吉克斯坦的人權律師布澤梅爾·約洛夫和巴爾幹的青年戰後和解組織也都被提名角逐這一獎項。評選結果將於9月30日在歐洲理事會的總部斯特拉斯堡揭曉,獲獎者將得到6萬歐元的獎金。

哈維爾人權獎以捷克前總統,蘇聯時期持不同政見者瓦茨拉夫·哈維爾的名字命名。過去的獲獎者包括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來自伊拉克的雅茲迪人權活動家,曾受到伊斯蘭過酷刑和性虐待的納迪婭·穆拉德。

自由亞洲電臺實習記者曲亦歌華盛頓綜合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