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天主教徒吕世光旧金山中领馆前举牌抗议宗教迫害


2015.10.30 15:20 ET
吕世光 吕世光(左三)与支持者方政等在旧金山中领馆前示威抗议中共对天主教的迫害(CK摄)

不久前来到美国的中国天主教河北地下教会信徒吕世光周四到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举牌,抗议中共对天主教地下教会的迫害,要求中共让主教和神父们正常行使神权。方政等民运和人权人士前往中领馆声援吕世光的抗议行动。

河北天主教地下教会遭受中共当局的打压、尤其是几位主教遭受的严重迫害,早已引起海外宗教和人权人士的关注。吕世光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地区,他来到旧金山中领馆前,带来的两幅标语写着:“释放苏治民主教”、“安葬师恩祥主教”、“恢复贾治国主教人身自由,承认主教神权”。

吕世光对记者说:“苏治民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他,18年了, 被失踪,被大陆公安带走之后,现在还没有任何消息,生死不明,80多岁了。还有师恩祥主教,去年去世了,他们就告知了他侄子一声,遗体不见,到现在不能安葬。”

吕世光接着说:“我们的主教不能行使神权,我们没有办法参加正常的宗教活动。我们的贾治国主教,三天两头被抓走,他坐了一辈子的监狱,09年出来,监视居住,不让随便走动。我们去看望贾治国主教,他门口有警察,有时候我们带几盒烟,向他们说点好听话,我们能多呆一会,稍微时间长一点,他们就叫我们离开。”

吕世光表示,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对宗教的迫害比过去更加严重。他说:“宗教政策倒退,人权和自由倒退,被监控的神父不能正常的行使神权,我们参与正常的宗教活动都没有地方,东躲西藏,看不到希望。”

吕世光表示,中国的天主教徒备受压抑的还有另一层,就是中共当局强行阻止教会与罗马教皇的联系。他说:“天主教的教皇2000多年了,共产党能把教皇抹去吗?他自己办一个天主教,不承认教皇,那还是天主教吗?一开始,爱国会的神父们也很虔诚,但他们定期去洗脑,共产党办了洗脑班,叫培训班,共产主义教育、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这样的神父还有教友跟着吗?”

旧金山著名中国民运和人权人士、“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和几位旧金山人权人士,来到中领馆声援吕世光。方政说:“我今天受吕世光先生的感召,他刚从大陆来。作为关注中国人权的海外人士,对所有受迫害的无论是宗教人士还是维权人士,我们都要发出声音。信仰自由是人类第一需要的自由,所以我们要声援吕世光。吕世光讲得很多,这位信徒在海外为他们的主教发出的呼声,恢复他们行使神权的自由,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听到。”

(特约记者:CK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