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產下手? 北京懷柔四合院民居遭強拆


2020.08.04 06:55 ET
M0804GF1.jpg 北京懷柔的水長城四合院遭當局強拆。推土機把民居夷爲平地。(盛洪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北京懷柔一個四合院遭到強拆。當局以建築物違規爲由,出動上千人採取行動,而且沒有出示法院批准強拆的文件,又以類似軟禁的手段強迫居民無條件搬走,打算把四合院夷爲平地。有業主譴責當局爲了完成政治任務,不擇手段。

被拆遷的水長城老北京四合院位於懷柔區。居民自行搬離的期限週一屆滿。除了少數住戶,大部分業主已離開,包括經濟學者盛洪。他週二向本臺表示,估計四合院很快會被夷爲平地。

 

 

盛洪:“確實它在逐步的拆,已經拆了好幾處了,大規模的拆可能就在這兩天。(拆遷人員)晚上在那兒又是喊口號什麼的,提醒居民你這地方已被包圍,你已經失去自由了。我們基本上是處於被軟禁的狀態。它營造的恐怖氣氛是讓人不能長期在那兒住。我叫‘離開’,我不叫‘搬走’,一但我離開,我知道一點,我可能回不去了。”

上週二凌晨,大批強拆人員突然到場,沒有事先出示法院批文,就以推土機拆除四合院其中一道牆壁。據瞭解,過程中當局使用了催淚彈,當晚有居民被打至重傷。其後數天,每家每戶都有人守着門口,又用鐵欄圍堵,禁止居民外出,逼迫居民簽署自願無條件搬走的協議書。

盛洪:“南牆被拆開二十多米那麼寬的一個口子。據說(當局出動了)2千7百人。穿着黑衣服的人就這樣衝進來了,特別恐怖。拿着盾牌拿着棒就這樣衝進來。實際上等於是一觸即潰。居民發的微博顯示,當局施放了催淚彈,我們這兒有個小夥子被打傷了,抬到醫院去了。”

 

 

盛洪說,當局的行動無理和不擇手段。

盛洪:“我並不是違法人員,我是違法的受害人。如果真是違法建築,那是建造者和出售者的錯誤,不是我的錯誤。我買了一輛被偷的車,買的時候不知道被偷來的。原來的車主找來了,他不能直接把我買的這輛車拿走,他只能去找賣給我的那個人。你在不賠償我之前,你是不能拆我的(房子)的呀。”

懷柔區九渡河鎮政府今年3月向居民發出“建築物違規責令拆除通知”,其後居民提出行政訴訟,但一直沒有開庭處理,強拆人員上週二晚上在四合院現場貼出告示,說法院已裁定,接納政府單方面的清拆申請,並下令居民本週一之前要搬走。  

以保護生態爲由 不顧程序強制拆除

盛洪:“它有幾個藉口,第一是所謂的保護耕地,還有另一個理由,是所謂的整治違建別墅運動,是去年開始的,打着保護生態環境的旗號,變成了它們的一個政治任務。”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上週發佈信息,說中國長期在行政強拆方面,存在違法行爲,強調行政機關和法院,都必須依法處理涉及房屋清拆的案件,但言猶在耳,首都就發生四合院遭強拆事件。

律師張冬碩表示,中國的行政強制法列明,政府執行強拆期間,居民的財產權和居住權均受法律保障,明文規定不能深夜行動。

張冬碩:“即使這個房屋被認定爲違建,也需要經過法定程序纔可以,譬如要用合法的,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方式的手段來拆除。我認爲政府在強拆的過程,有一些涉嫌違法的情況。”

他說,雖然根據法律,政府有權以公共利益的緊急情況為由提早強拆,但有一個大前提。

張冬碩:“確實國家機關有權利強制徵收,包括拆除居民的房屋,但是也有法律規定,要履行相應的法定程序,譬如提前告知的程序,像請求法院強制執行,取得法院准許之後才能去拆,而不是隨意的強拆。”

有分析認爲,中央近年推動整治生態環境,以強硬極端手段清除北京市郊一些有礙景觀的房產項目,顯示當局的目標從以往的低端人口轉爲中產階層。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