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称中国教徒要过正常宗教生活 仍有一段长路


2019.03.26 15:50 ET
1 梵蒂冈大主教塞利(Claudio Maria Celli)。(美联社)

中国与梵蒂冈去年9月就主教任命问题签署临时协议。一名当时参与协商的教廷官员周一(3月25日)首次公开与中国交涉的过程,他承认,中国的天主教徒要过正常的宗教生活,仍有一段长路。有评论认为,协议加深了地下教会和爱国教会之间的矛盾,中国部分教徒为了过正常宗教生活,可能另有打算。

梵蒂冈大主教塞利(Claudio Maria Celli)周一在意大利出席新书发布会, 首次披露如何用了近40年时间, 修补梵蒂冈与中国之间的裂缝.。

塞利自1982年起参与和中国的谈判, 当年在中国驻罗马的大使馆与中方代表首次会面, 他形容谈判过程不容易, 双方当时互不信任影响沟通,  各自坚守原则,谈判进展缓慢。

 

 

去年9月梵蒂冈与北京就任命主教签署历史性临时协议。梵蒂冈随即宣布教宗方济各重新接纳7名由大陆官方任命的主教。塞利表示,随着达成临时协议,  梵中双方的互信增加, 有助双方进行有成效的对话.

台湾真理大学宗教文化与组织管理系教授张家麟相信,塞利的言论有一定代表性。

张家麟:“他是背后促进这个协议的一位梵蒂冈主教。就这个角度来看,他绝对是亲中派。中国改革开放了,中国的影响力也增加了,梵蒂冈又一直想进入中国,当然塞利的言论会影响到教宗,变成是一个主流。梵蒂冈已经不是过去的梵蒂冈。”

主教协议被视为梵中恢复外交关系的第一步,但中国部分地下天主教徒对临时协议有保留,  认为把他们出卖给共产党政府.  塞利表示, 不害怕这种批评, 但同时承认,中国的天主教徒能够过正常的宗教生活,仍有一段长路。

张家麟:“大陆的朋友加入爱国教会以后,不仅对上帝负责,而且随时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监控,对这些虔诚的信徒而言会受到伤害,因为政治干涉主教任命,或是干涉地下教会原本的宗教信仰自由,他们内心当然会受到很多的伤害。”

他相信,面对改变,中国部分教徒会另有打算。

张家麟:”我估计未来中国会有部分地下教会的天主教徒会潜入更深的地下化,甚至有一些主教也会深入地下化,变成独立于中共与梵蒂冈协议之外的信徒,他们会坚持信仰的神圣性和纯洁性。”

出席新书发布会的还有意大利总理孔特。孔特上周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两人在罗马共同出席“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意大利也成为七大工业国当中,首个正式参与”一带一路“计划的西方经济体。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