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纪念活动将成德国第三十五届基督教日活动之一


2015.05.28 07:00 ET
Xlp.jpg 图片:六四死难者家属群体“天安门母亲”成员之一许力平女士,她在三十一岁时,丈夫死于“六四”天安门事件。(潘永忠提供)

在德国的民运团体今年筹办的纪念六四的活动,受邀成为两年一次的第三十五届全德基督教日的活动之一。

距离六四天安门镇压二十六周年纪念日,整整还有一周的时间,欧洲各地的各类纪念活动都已经在逐渐展开。

记者获悉,今年在德国的民运团体组织的纪念活动将和以往不一样,完全融合到德国社会的一个全国性的大型教会活动中。二十八号,参与组织这个活动的民主中国阵线的秘书长潘永忠先生特别为记者介绍了今年纪念活动的这个独特性。

关于今年的纪念活动,潘永忠先生首先介绍说:“这次我们是在斯图加特和德国的基督教协会一起举办的,使他们邀请的我们。什么叫基督教日呢?德国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样的一个宗教信徒的大型活动。二零一三年是在汉堡,这次是在斯图加特。在活动中他们不仅宣传教义,而且在几天当中还会和社会问题、政治问题联系在一起举办各类活动。”

据记者了解,基督教日大会的举行始于一九四九年,其后每两年举办一次。在两德分裂初期,参与活动的包括东、西德的基督教徒。到一九六一年柏林墙建立以后,两边基督徒也无法再共同举办基督教日大会,这一直持续到两德统一。今年在六月三号到六月七号斯图加特举行的是第三十五届。两年前在汉堡举行的第三十四届德国总统高克和总理默克尔都参加了活动,并且发表了演讲。

潘永忠先生说,基于宗教关怀及宗教日的性质,中国问题始终也是德国民众关心的问题。

对此,他说,“因为中国的六四、中国的社会问题,实际上德国的基督教徒们都知道。原来我们的六四纪念日活动要么在柏林,要么在法兰克福的使馆和领事馆门前。因为今年的基督教日在斯图加特,所以那些牧师就邀请我们移师到斯图加特和他们一起搞。届时全德国的基督教信徒会有十几万人到那里。所以今年我们早早地就在落实到斯图加特去的工作。”

潘永忠先生说,基于这个宗教情怀,六四天安门死难者母亲群体的成员许力平女士将特别从美国赶到德国参加纪念活动。

对此,他介绍说,“我们这次活动特别请到许力平女士,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之一。她的先生叫于地,在六四的时候被开花弹打死。在其后十多年中许力平女士不断地向政府申诉,但是从来没有得到一个正面的回答。在她上访中不断地受到警察等各个机构的阻拦、监视居住等各种迫害。她这一生中就没有太平国。最终她累了,跑到教堂求神帮助,后来在二零零一年跑到了美国旧金山。她觉得我们现在这么做,和宗教结合搞纪念活动,感到可以通过宗教教义来唤醒更多的人。她觉得应该参与进来,所以看到广告后就和我们联系,要过来参加这个活动,她觉得很有意义。”

(特约记者:天溢)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