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工廠僱傭大量12歲女童


2013.12.31 13:55 ET
W020131230324452208602.jpg 圖片:廣州《南方都市報》日前報道,在深圳寶安福永大洋田正中工業園內的可立克科技公司新近招收了69名來自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的未成年女孩子。(南都網)

中國媒體披露,深圳一家工廠僱傭很多12歲女童,這些童工來自四川少數民族聚居的貧困山區,她們每天被迫工作12個小時,月薪僅兩千元。深圳勞動部門表示,正在調查處理這一僱傭童工的違法事件。

廣州《南方都市報》日前報道,在深圳寶安福永大洋田正中工業園內的可立克科技公司新近招收了69名來自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的未成年女孩子。該報社記者與這些女孩聊起上小學時有的故事後,這些女孩放鬆了戒備心理說,“我們都是上到五六年級就來這裏的”。女孩子們無意中透露“大家都差不多是12歲左右的樣子”。

據小女孩們介紹,同一批來深圳的孩子年齡大都相差不大,“我們這批一共130多人,有70多個分到這家工廠”。對於其他60人在哪裏打工,她們表示並不知情。但她們說,工廠這次招的男孩才十幾個,女孩子有50多個,因爲“女孩聽話,好管理”。

本臺記者打電話給深圳市人力資源局勞動監察大隊瞭解最新情況,值班官員李先生說:

“可立克公司僱傭的彝族童工的時間我們正在處理,工會和寶安區勞動監察大隊都已經介入,這家公司不僅違反了勞動法,也違反了未成年人保護法。”

在深圳的值班官員李先生表示,勞動部門正在追查另外到深圳打工的60名彝族童工的下落。

美國紐約的勞工活動人士劉念春就此表示,深圳這家工廠如此肆無忌憚地僱傭童工,完全無視中國有關勞工的法律;

“這些老闆僱傭童工是因爲孩子容易管理,而且工資又低。黑心板敢於這麼做,是因爲中國的勞動法得不到有效執行。一些老闆還可以向政府官員行賄,讓政府在勞動法方面網開一面。”

《南方都市報》報道還說,  在可立克打工這些女孩說,她們都是由一名叫黑日使喫(音)的中間人帶到深圳來的,這些女孩稱呼其爲“老闆”,是她們的老鄉。來到深圳後,女孩們由這名中間人統一管理,全部居住在正中工業園3號宿舍,8人一間。女孩表示,她們來深圳打工,都是經過父母同意的。

在美國的劉念春認爲,這些孩子來深圳打工是因爲四川涼山偏遠山區的生活貧困,孩子們沒有出路。他建議中國各級政府加大對山區和農村的教育投資:

“政府應該把鉅額的維穩費用拿出一部份,用來加強貧困地區的教育。”

目前中國當局不允許工人建立自己的獨立工會維權。劉念春表示,中國工人應該有權成立自己的工會,監督資方的各種違法行爲:

“有了獨立的工會,老闆的各種行爲就會受到監督和制衡,不至於無法無天。”

在深圳的可立克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電源及磁性元件研發、生產的科技企業,生產電源適配器、儀表電源、通信變壓器等電子產品。公司總部位於深圳,可立克公司在江西、惠州等地均建有工廠,深圳總部在高峯期僱傭的員工達3000多人。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