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續簽? 傳不包括香港


2020.09.15 11:25 ET
1.jpeg 中央社14日報導,天主教教廷高層消息人士表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已簽字批准延長與中國之間的《主教任命協議》。(AP)

 

中國和梵蒂岡之間爲期兩年的《主教任命協議》即將到期。有報道說,教宗方濟各已簽字批准延長兩年,而且不會把香港納入協議範圍。兩年前中梵簽署這個協議時,有人預測這是雙方建交的前奏,頗令目前與梵蒂岡有外交關係的臺灣深感擔心。不過,臺灣外交部表示,這種擔心沒有必要。

中央社14日報導,教廷高層消息人士表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已簽字批准延長與中國之間的《主教任命協議》,爲期兩年,且內文並無更動,不會把香港主教任命納入協議範圍。

 

 

傳出教宗已簽字批准 中方是否續簽未證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表示,中梵關係不斷改善,中方希望繼續保持聯繫,確保中方可以在關係中取得更多進展。

路透社報導,亞洲部分天主教徒擔心中國向教廷施壓要把香港納入延長的協議範圍內,但有消息人士否認此事,透露“(協議內容)沒有更動”。

香港主教任命權爲關注焦點

對此,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1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中梵協議內容包括由中國提出中國教區幾個主教人選,教宗就主教人選擁有最終決定權。近來中國政府以所謂“一箇中國”原則,希望香港主教任命比照中國內地,依循《中梵主教任命協議》,引發香港天主教徒的擔憂。

 

 

蔡適應認爲,若報導屬實,中梵續簽,教宗方濟各和梵蒂岡有守住香港教區主教任命權,中國或許也認爲在這個時間點上,沒有必要僵持,對中國沒有好處。

蔡適應:“現階段本來香港的主教任命權就是梵蒂岡自行任命,所以梵蒂岡不可能同意由主教直接任命,改由中國政府推薦,更何況香港教區也不會同意 。”

中國的天主教會過去分爲政府允許的“官方三自教會”和效忠於梵蒂岡的“地下教會”,分裂超過50年。中梵簽訂主教任命協議,前香港榮退樞機主教陳日君曾指責教廷出賣地下教會,辜負了被迫害的天主教徒。

外電報導,多家天主教媒體揭露,中共同步加強打壓境內天主教異議人士,例如江西餘江教區拒絕加入愛國教會的神父皆遭軟禁家中,無法執行聖事。天主教重要媒體“亞洲新聞”(Asia News)10日報導,陳日君從2010年開始,每年中秋節都會贈送獄中囚犯月餅,教宗方濟各也曾是該活動的贊助者,但今年香港政府以新通過的港區國安法爲由,指該活動“具有政治色彩”,拒絕批准這項行之有年的愛心活動。教廷去年6月曾公開發表《關於中國神職人員民事登記牧靈指導》,內容明確要求中國政府不得威迫所有神父簽字加入愛國教會,但近兩年來類似迫害事件愈演愈烈。

臺灣外交部:教廷表示無涉建交 不影響臺梵關係

過去一直有聲音認爲,中國政府與梵蒂岡籤主教任命協議是爲中梵建交鋪路,以奪取臺灣在歐洲唯一友邦。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5日在記者會回應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續簽一事。(記者夏小華攝)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5日在記者會回應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續簽一事。(記者夏小華攝)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中梵續簽主教任命協議一事強調,臺灣與教廷保持密切聯繫,溝通管道暢通。“接獲教廷再三跟我們保證,跟中方簽署主教任命的協議,這是屬於教務性質,不涉及邦交,所以請我們不用擔心。主要是希望能夠促進中國的天主教教徒的權利,能夠有真正的宗教自由。”

歐江安說,臺灣政府秉持一貫立場,希望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的簽署,可以幫助中國宗教更加自由。但是中梵該項協議簽署2年來,中國政府對宗教人士進行了更多迫害和打壓。

歐江安:中國境內宗教更不自由

歐江安:“更多的天主教徒被迫害、被入牢,被要求改信符合中國共產黨政治信仰的教義,要受到他們愛國教會的牽制。我們看到很多的教會被拆除,很多的信徒被打入獄,我們看到更多的迫害,還有更多的教徒要放棄他們的宗教信仰。包括基督徒、穆斯林、佛教徒及法輪功人士,一再被迫害。所以中國這樣宗教不自由的狀況是更嚴重的,我們極爲憂心和高度關切。”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若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續簽,突顯中梵對主教任命進入比較成熟的階段,有高度默契。至於是否推進梵中建交?目前爲止還看不到這樣的跡象,臺灣只能靜觀其變。

教宗進中國教區巡視 學者:是中梵建交障礙

張家麟說:“兩年前籤的時候,有一點風聲鶴唳。當時評估臨時簽訂的協議,離建交有一個障礙,就是中共他不會輕易讓教宗來巡視(中國)教區。爲什麼這對中共是一個很大的障礙?因爲中共對外國的宗教始終抱持戒慎恐懼的歷史情懷,帝國主義過去一直用宗教進入中國。不管天主教、基督教,或臺灣的佛教、道教要進大陸設據點,難度都非常高。”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夏小華  臺北報導 責編 許書婷 申鏵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