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打人案最新通報 民間提出四大質疑

2022.06.21 16:54 ET
唐山打人案最新通報      民間提出四大質疑 唐山打人案最新通報 民間提出四大質疑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唐山燒烤店的打人事件仍在發酵。6月21日,官方通報了唐山打人案件的細節,卻反而引起更多質疑。受害的女孩爲何只是輕傷?出警爲何拖了半小時?被消聲的受害者家屬及被限制的調查記者又是怎麼回事呢?



在震驚中國社會的唐山打人事件發生十一天後,河北省公安廳6月21日發佈了案情偵辦進展的最新官方通報,稱嫌疑人涉嫌"尋釁滋事、暴力毆打他人"。不過,通報的細節卻引起中國輿論更大的質疑。

質問一:受害女孩只有輕傷

首先,最廣受質問的是受害女孩們的真實情況。通報寫到,根據司法鑑定科學研究院,其中兩位傷者遠某、李某爲“輕微傷”,經醫院檢查無需留院治療自行離開。另外兩位王某某、劉某某則爲二級“輕傷”,“在普通病房住院治療,傷勢已好轉。"

“我看到被打得最嚴重的那位女性也是輕傷,其實還挺意外的,雖然我是一名法律從業者,也常常處理刑事案件,但真的沒想到才輕傷二級。"在四川的刑事律師湯弘揚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的觀察。他解釋,雖然法律上對輕傷、重傷的定義與日常有點不同,但從他處理過的案件來看,他對輕傷認定也感到意外。“現在的問題是,既然傷情鑑定結果已經是輕傷,如果單是按照故意傷害罪來量刑,就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這個誰能接受呢?"

中國司法鑑定將傷情級別分成五級:輕微傷、輕傷一、二級、重傷一、二級。江蘇省南京市公安局江寧分局官方微博發文科普指出,司法鑑定領域的傷情,和普通人心中的傷得很重和很輕,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通俗點概括,可以認爲是“輕傷不輕,重傷很重”。文中舉例,常說的“植物人"、植物生存狀態,即爲重傷一級。

現居美國的前中國政法大學教師、紐約城市大學亨特學院兼任教授滕彪告訴本臺,中國司法鑑定機構的不獨立、調查過程的不透明也是官方通報難以平息外界質問的原因。 “這裏有兩個問題,一是法律術語上的輕傷,跟普通民衆理解的輕傷是不一樣的。第二個問題,中國這些鑑定機構、法醫,不是獨立的,不完全是依照科學標準來鑑定。在這種有重大影響的案件,做出損傷級別鑑定的人們很難有獨立性,上面說是什麼結論,他就是什麼結論,或至少會受到干涉。"

左圖:被打傷的其中一名女子。 右圖:唐山警方接到民衆報警的記錄。(網絡截圖)
左圖:被打傷的其中一名女子。 右圖:唐山警方接到民衆報警的記錄。(網絡截圖)

質問二:出警花了三十分鐘?  惡勢力有保護傘”?

其次,外界還質疑當地警方的出警速度。根據通報,唐山打人事件發生在6月10日凌晨2點40分,一分鐘後就有人報警了,但直到3點9分民警才抵達現場。

派出所與燒烤店的距離不到兩公里,打人事件發生後十五分鐘,120就已經抵達現場接走傷者,但警察卻花了近三十分鐘。

“在中國很多地方都存在,這至少有兩種現象,一種是中國的警察瀆職不盡業,歸根到底是對誰負責的問題。中國沒有民衆監督、沒有選舉、也沒有媒體、公民社會的監督,所以它的不作爲、疏忽,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得不到追究。 另一種情況,無論唐山、或其他地方這種警黑勾結,黑社會勢力很多都有保護傘,大多數所謂的黑社會犯罪集團都有官方保護傘,可能是公安局、可能是地方政府。”滕彪說。

《中國青年報》21日報道,河北省紀檢監察機關已針對唐山案涉嫌違紀違法的公職人員展開調查,包含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局長馬愛軍在內的多位民警都正在接受調查。

2022年6月10日凌晨,河北省唐山市兩名女子宵夜時遭一羣惡漢圍毆,受傷送醫。(網民提供)
2022年6月10日凌晨,河北省唐山市兩名女子宵夜時遭一羣惡漢圍毆,受傷送醫。(網民提供)
 

質問三: 受害者與家屬爲什麼沒有發聲?

“我們老百姓想知道她們是否平安,就哪怕你家屬出來說一句話。一句話都沒有,這意味着什麼?巷子裏邊監控視頻哪去了?明明有監控錄像,不會又壞了吧?就這麼剛巧,一到正經事視頻就壞?我就想問我們質疑這些有什麼問題嗎?還是說這件事就象網傳一樣早就已經解決了?”住在河北的李先生一直在關注唐山打人事件,一談起案件他連提出了好多疑問,他告訴本臺,官方通報並沒有回答他的問題。他最不明白的是,受害者的聲音哪裏去了?

“ 這在正常的社會看來,這是非常不尋常的事情。受害者沒有發聲,然後這麼大的事情,在中國沒有什麼媒體去唐山,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滕彪說,但在中國針對重大輿論事件的管控模式下,受害者被消聲已是一種“常態”。

網民上傳了五名參與圍毆女子的男子照片(網絡截圖)
網民上傳了五名參與圍毆女子的男子照片(網絡截圖)
 

質問四:燒烤店被拆? 記者不得入唐山?

網路傳言發生打人事件的唐山老漢城燒烤店被拆除。不過,河北省公安廳政治部副主任20日晚間在微博號回應,他了解到的情況是裝修,短期內店主無法經營。

“官方老告誡大家,不信謠、不傳謠,我說既然這樣……北京距離唐山不過180裏,開車兩小時都用不了 ,權威媒體怎麼不來權威報導?”河北的李先生問道。

不過,連日來已有多位包含鳳凰網、貴州電視臺等官方記者分享進入唐山卻被阻擾,甚至被無端扣留、暴力執法的經歷。幾位記者還分享在唐山火車站被要求乘坐指定出租車、人車合影後才能離開等嚴格的防疫規定。

《北京晚報》21日的社評以《越是出了事,越要正確對待輿論監督》爲題寫道:信息越是暢通、輿論壓力越小。善待輿論監督,才能在社會良性互動中建立起信任。


(記者:唐家婕    責編:  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