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脱贫 农民医保费用即涨逾倍

2021.03.03 04:41 ET
中国全面脱贫  农民医保费用即涨逾倍 中国农民刚全面脱贫 农民医疗补贴即涨逾倍
RFA制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宣布中国已经摆脱贫困,广西宾阳县一村委会近日就发出通知,提醒农民,国家给予每一位参保农民原本的医保补贴,2月28日停止。从3月1日起,每人每年须支付的医保费用由280元上涨至720元人民币,涨幅达一倍以上。评论认为,农民医疗保险从逐年上涨到政府取消补贴,可谓触目惊心。

两个月前,中国政府宣布“全民脱贫”。2月25日,北京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言,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创造人间奇迹”,就在第二天(26日),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宾州镇顾明村村委会发文通知说:“2021年农村合作医疗每人280元一年,截止到2021年2月28日为止,从2021年3月1日起国家不再补贴,每人需交720元一年。”


广西宾阳县宾州镇顾明村村委发文,称取消国家补贴。(网络图片)
广西宾阳县宾州镇顾明村村委发文,称取消国家补贴。(网络图片)



部分农民患大病“自己了断”

农民出身的江苏常州居民张建平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农民工,他认为地方当局大幅度提高农民的医疗保险费,让贫困者更加贫困。他本周三(3月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说,农民医保收费逐年增加:“对于西部地区,比如贵州、云南、广西这些地方,农民负担确实相当重,直接报销到医院去看病的费用,实际很少很少。农民生大病都是自己了断。我们老家(泰兴)一些老人患了癌症,都是自我了断(顺其自然或自尽)。”

据《第一财经》网站报道,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将继续上涨,按照往年的惯例,今年具体的上涨幅度会在3月初召开的人大会议期间确定。该报道引述四川农民陈先生的话说,医保费年年涨,对于打工者来说,每人280元的费用,全家算下来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给农民造成压力。


部分农民患大病“自己了断”。图为,安徽省合肥市一家医院的走廊上铺满了病人的病床。 (法新社图片)
部分农民患大病“自己了断”。图为,安徽省合肥市一家医院的走廊上铺满了病人的病床。 (法新社图片)

医保开支占去三分一脱贫生活费

对此,张建平举例说:“尤其在广西极端贫困地区,你让他(农民每年)交纳七百多元钱,几乎要了他全年三分之一生活费,因为中国定的最低脱贫标准是2300元(一年收入)。你作为一个人民政府,你不能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农业也是国家的基础产业。”

所谓“新农合”的全称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属针对中国农民的医疗保险制度,目前覆盖率达8亿多农民及农民工,由地方政府和农村集体筹资,引导农民参与。医保范围在县内一级医院,可报销六成,二级医院五成,县外医院四成;而非农业的城镇医保,最高可达八至九成,最低也有六成。

有学者撰文写道,以往农民交付医保只占小部分,其余由国家财政支持。最初为每人每年10元人民币,2019年后,增至250至400元之间,其余部分由政府财政补贴。直到近期地方政府宣布取消补贴,农民需要独立负担新农合医保。


医保费年年涨,对于打工者来说,每人280元的费用,全家算下来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给农民造成压力。图为,中国医务人员从上海郊区的一农民采集血液样本后记录了个人详细信息。(路透社图片)
医保费年年涨,对于打工者来说,每人280元的费用,全家算下来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给农民造成压力。图为,中国医务人员从上海郊区的一农民采集血液样本后记录了个人详细信息。(路透社图片)

“一号文件”口口声声要解决“三农”问题

一周前,中共中央发布“一号文件”要求全面解决“三农”问题。张建平说:“我觉得很奇怪的问题,中央每年发‘一号文件’说要重视‘三农’问题,要解决农村人口贫困问题,但是我们发现实际的操作,下面的操作,完全不是这回事。但农民依旧生活在贫困地区,尤其是西部不发达地区。”

民众感叹纳税依旧治病救求无门

沈阳居民李女士对此表示,农村医保原本应该惠及广大农民,让农民的负担减轻,但农民的负担却年年加重。她感叹道:“这个国家的国民根本就没有福利待遇,像给你医疗费现在又涨到了720元,就是这样,没有什么待遇。你一旦得病,那么你的选择就是跳楼自杀,哪有钱治病。纳税有你的份,你就是为这个国家付出。”
广西多位受访者慨叹,如今大批农民工因新冠疫情而失业。农村合作医疗收费却不降反升,他们未来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