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书教扶贫被控“组织偷渡国境” 曹三强牧师遭批捕


2017.04.04 11:50 ET
m0404-ql2p1.jpg 曹三强牧师(中),右为其母亲孙女士。(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家庭教会“中国福音会”牧师曹三强今年3月5日,被云南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以涉嫌“偷越国境罪”刑事拘留。二十天后,曹三强牧师又被当地检察院以涉嫌“组织偷越国境罪”批捕,目前羁押于孟连县看守所内。据当地信徒透露,该罪名通常是指从缅甸一方带人进入中国境内,但最近边防监控严密,“组织偷渡”与“个人偷渡”的处罚也大不相同。

中国“宣教会”牧师曹三强今年三月下旬,被云南孟连县检察院以“组织偷越国境罪”批捕。一位常在云南中、缅边境地区宣教的牧师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目前律师已经介入该案,但具体情况不清楚:

“我听他的同工讲,现在是组织越境罪,一开始是(个人)越境,现在被羁押不知道有多少天了。要打官司,律师也请了,没有办法。今天问了他的同工,说是不知道怎么办。问律师,律师也说不知道”。

该牧师还称,曹三强常去缅甸第二特区宣教及扶贫,还将救援物资提供给当地的贫困者及建立学校:
“只知道曹三强一直有去缅甸佤邦(缅甸第二特区)那边,帮助一些人建学校,搞一些怜悯穷人的事工。最近可能因为战争,边关被把死,不准他们过。他们进去是以偷渡方式,所以没有签证,(公安)把他们列为偷渡客”。

据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4月3日报道,曹三强是在3月5日被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刑事拘留。25日,被该县检察院以涉嫌“组织偷越国境罪”批捕,目前被羁押于孟连县看守所。

曹三强的母亲对记者证实其儿子已被逮捕,曾委托律师到看守所会见曹三强,但不清楚具体案情。

曹三强的母亲孙女士4月1日对记者说,律师曾到看守所会见了她的儿子,但具体案情不清楚:“我也就知道律师见到他,具体的情况我也不知道。可能方长老知道。今天是1日,已经(被羁押)有27天了。我也不知道具体的情况,有律师接触他,但还没有说起什么情况。”

曹三强祖籍湖南,曾在当地创立家庭教会。2008年汶川地震后,接手当地的基督教爱心活动,帮助学生及地震灾民。据信徒称,数年前,曹三强到普洱巿从事宣教工作,并在当地创办多所学校,帮助贫困儿童入学。他于3月初被捕时,孟连县公安局发给曹三强亲属的拘留通知书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条之规定,已于2017年3月5日11时,将涉嫌偷越国(边)境的曹三强刑事拘留。

云南德宏州一位基督徒告诉记者,当地的中国人进入缅甸需要办理通行证。曹三强被以组织偷越国境罪批捕,很有可能被起诉。

他说:“这个很麻烦的,因为我的一个朋友他从缅甸经镇康那里,带了四五个人出来思茅这边来打工,但也被逮捕,判刑七年。从缅甸带来做小工,最后被抓到了。他们被以‘蛇头’判了七年。这个人也有没有信耶稣”。

这位不愿具名的信徒称,如果人在缅甸不会被抓,但在中国就会被公安羁押:“组织偷渡如果是在缅甸是不会被抓的,只有从缅甸出来人(进入中国),他们(公安)才会抓。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初(边境)很严的。就在曹牧师出事的那段时间,是很严的时候”。

该信徒称,当地的边民以偷渡方式进入缅甸情况普遍,但是带多人偷渡,一旦被公安发现就会抓捕,甚至判刑。

曹三强的辩护律师曾相继向当地派出所和检察院提出”取保候审”及“免于起诉”申请,均遭当局拒绝。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