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宁陵强拆十字架 甘肃兰州五教会被关闭


2018.05.31 11:40 ET
5.jpg 甘肃省兰州市的一所家庭教会。(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河南省商丘宁陵县政府近期要求无论是官方三自教会还是家庭均要拆除十字架。当地信众称,全县教堂的十字架几乎被拆光。在甘肃兰州,当地五个家庭教会均被政府责令关闭,其中活水教会本周日遭到四十多名公安、宗教局人员冲击,7名信徒被带到派出所做笔录。

河南省宁陵县一位郭姓基督徒本周四(5月31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该县自2月份开始拆十字架,官方教会也不得例外:

“现在宁陵县已经拆了十几个教堂的十字架,三自教堂的拆得多,人家(官员)说你自己拆,我们就不给你强拆。好多都是自己拆的”。

郭先生说,当地的三自教堂因属于官办教会,因此教堂负责人接到上级命令后,不敢怠慢,惟有自行拆除。目前,该县教堂已见不到十字架。教堂每次聚会还要唱国歌,歌颂共产党。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宁陵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一名吕姓女士,对方得知记者身份后,立即挂断电话。

宁陵县逻岗乡一家庭教会负责人李先生对记者说,当地村干部不准他们聚会,每到聚会时间都会派人驻守在聚会场所门口,还铲除信徒贴在墙上的基督教对联:
“在你家的房子门口写有以马内利,(干部)叫你封住。如果你不封,他就给你砸了,敲掉,或者刷黑漆。(教会)没有证的,给你封了,很多基督教会给封了,家庭教会更不行。家庭教会就是没有证,不让聚会。逢礼拜天,他们就找人看守着,不让聚会”。

李先生称,当地政府人员见十字架就拆:

“宁陵洮河这一块的教会,有证。一般教会有十字架,他(政府)统统叫你拆。自己拆,如果你不拆。他给你拆就不是拆了,那可能就是给你扒了。这会儿,对教会逼迫非常大”。

另据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网报道,本周日(5月27日)上午八点多,甘肃兰州活水教会遭到当地宗教部门、公安特警及社区人员四十多人冲击。当局指该教会“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责令关闭。公安还将教会的讲台、奉献箱等教会用品抄走,并带走教会牧师谦柔、传道人及执事等7人传唤。据信徒称,他们被带到派出所后做笔录,登记教会人员资料等。牧师等人在被扣留约四个小时后,下午两点才获释。


当地一位要求匿名的信徒告诉记者,活水教会成立十多年,有一百多名信徒。今年2月份至今,包括活水、恩雨教会在内的兰州五家规模较大的教会,均遭政府人员下令关闭。上述五家教会无法正常聚会的信徒至少有七百人。

北京锡安教会本周一发出“兰州活水教会代禱”称,近来,各地基督教会受到日益增加的压力,某些地方部门处理方式简单、粗暴,导致政教关系日趋紧张。5月27日上午,公安、特警及其他部门四十多人,强行闯入甘肃省兰州市活水教会,打断主日礼拜,强行收取了讲台、奉献箱、字画等教会财产,带走教会牧师、3位传道人、3位执事,直到当日下午才恢复自由。

该代祷函呼吁相关部门立即停止破坏政教关系的一切行动,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希望通过沟通、对话、协商解决相关宗教信仰群体的公共事务及尽快出台“宗教信仰自由的保护法”,使宗教信仰领域有法可依。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