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生遇溺 中国民众围观 英外交官下水救人


2020.11.18 10:55 ET
2020-11-18T082920Z_1273858357_RC2K5K90ILWF_RTRMADP_3_CHINA-BRITAIN-DIPLOMAT.jpg 英国驻中国重庆总领事史云森(Stephen Ellison)(路透社图片)

 

英国驻中国重庆总领事史云森,近期在重庆中山古镇跳入激流,救起一名女生的故事,引发中国百万网民点赞,称其是“英雄”。中国外交部和驻英大使也点赞史云森总领事的英勇善举。这件事也引起中国民众的议论,大家问同一个问题,为何只有一位英国人下水救人?

近期一则外国老人跳水救起落水女生的视频,在梨视频等网站的浏览量在三天内已突破100万次。该视频中,一名女学生滑入激流中,三十秒后,一名老人毫不犹豫跳水救人。当时有众多年轻人围观。

 

 

视频【新任英国驻重庆总领事勇救落水女孩引讨论】【受访称"我不知道自己成了名人,已回到日常工作"】

 

在老人施救的同时,岸边有人扔下一个救生圈,最终在众人的合力下,将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女孩救起。经了解,这位61岁的老人就是于本周一(16日)上任的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史云森。

冒险救援女生凸显文明差距

对于这次有惊无险的救援行动,很多人在问,落水女子为什么不被岸边的中国人下水施救,却被一名外国人相救。重庆大学社会学学者杨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在这次救人过程反映中国与西方社会的文明差距:“反映出两个社会之间文明程度的差异,我们所谓的文化自信怎么样,其实是一种自以为是的谎言,是一种自大的表现。自1840年以后,中国无论走上资本主义道路,还是社会主义道路的这种现代性变化,没有一个产生于中国文化本身。中国所有的文明、进步与开放都是外国输入的。”

 

视频【候任英国驻重庆总领事勇救落水女孩】【国人被批冷漠无情 袖手旁观】



杨先生说,中国需要重建道德体系和文明规范,以融入国际规则。

当天,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在官微上发布说明,救人者系该馆候任总领事史云森(Stephen Ellison),“上周六(11月14日)上午,已61岁的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候任总领事史云森在重庆中山古镇游玩时,突然听到人群惊呼声,发现一名年轻女孩落水。情况非常危急。史云森立即跳下水,将已失去知觉的女孩托出水面,在与岸上施救人员配合下,将女孩安全送上岸。由于救援及时,女孩很快恢复呼吸和知觉,已无大碍。”

 

61岁的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史云森救落水女生。(视频截图)
61岁的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史云森救落水女生。(视频截图)

中国驻英大使盛赞史云森对两国关系有好处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本周二(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记者相关提问时说,“这是一个好事,我也看到了有关的报道。他见义勇为的举动值得赞扬,我也要为他点个“大大的赞”。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发推文表示向史云森致敬,“他的名字不仅会在重庆地区,同时也将在全中国被人们所铭记,他的英勇善举将成为传颂中英友谊的佳话。”

对于中国官方赞扬史云森见义勇为,有网民留言称,这种事为何常发生在外国人身上。重庆网民陈明玉对本台说,在中国,类似落水女孩获救是一种幸运:“确实这个女孩很幸运,有国外的这么大年龄的人去救他,中国人这方面的素质确实应该提高。这么多年来大家都愿意看热闹,不愿意伸出援手。”

 

2020年11月14日,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史云森在在重庆中山古镇救落水女生。(路透社)
2020年11月14日,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史云森在在重庆中山古镇救落水女生。(路透社)

陈明玉说,中国人见死不救是担心“做好人反被敲诈”。她举例说:经常可以看到在街头发生有人突然倒下,但无人施救:“在街道上摔倒的大妈,都不敢救。因为发生过救人反被讹诈的事情很多,所以中国人一般不愿意伸出手救人,可能有这方面的原因。”

去年获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冠军

史云森在重庆的主要职责是向中英双边贸易合作提供支持。2014年从事外交工作之前,史云森是一位具有30年丰富经验的土木工程师,参与过世界多地大型交通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其中就包括港珠澳大桥。据报道,他去年在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中获得年长组别冠军。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