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佛教寺庙遭官方强拆 蒙古族牧民阻止遭驱散


2019.12.13 11:05 ET
m1213-ql2p2.jpg 牧民跪地要求当局停止拆庙。(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内蒙古哲里木盟的一座藏传佛教寺庙,本周一(12月9日)遭到通辽市政府及旗政府强拆,但遭到当地数百牧民阻止。警察以辣椒水驱散抗议者。

遭到当局强拆的寺庙,位于内蒙古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中旗腰林毛都苏木。据当地蒙古族牧民说,每年农历三月初一,该寺庙都会吸引嫩江科尔沁十旗信众前来朝拜。牧民供奉活佛怀念其平日与人为善、为人治病。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警察拉起警戒线,不准众人接近寺庙,众信徒指责警察强拆并与对方发生拉扯。图片中,请愿者集体跪地,恳请停止强拆。一位蒙古族妇女指警察带人强拆是丧尽天良,全家都会遭到报应,又说活佛是一位非常善良,乐意助人的人,不该强拆寺庙。

 

牧民为一活佛修建的腰斯吐那日嘎庙内,供奉着藏传佛教三世活佛像。(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牧民为一活佛修建的腰斯吐那日嘎庙内,供奉着藏传佛教三世活佛像。(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另一位女牧民用普通话谴责警察向抗议者喷辣椒水:“对我们喷辣椒水,把老百姓的眼睛都伤到,把老百姓弄成这样。”

当地一位要求匿名的牧民周五(12日)告诉本台:“这是前几天发生的事情。一位老喇嘛几年前去世,他在本地的威望很高,给很多人治过病,老百姓给他建了一座寺庙。今年秋天开始,通辽市政府和科尔沁左翼中旗政府合伙,要拆这座庙,老百姓不准。前几天,通辽市政府和旗政府强行拆庙,附近的几百个人跪着求他们。”

 

众多牧民在寺庙外,试图阻止强拆。(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众多牧民在寺庙外,试图阻止强拆。(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当地牧民致函当地宗教部门的请愿信写道,腰斯吐太爷玛属于级别非常高的藏传佛教三世活佛,不等同于普通宗教人士和百姓,他在当地有较高的声望。2015年内蒙古成立调查组,专门到当地调研及承认其宗教地位,并要求当局停止强拆建于墓地上的寺庙。

现旅居德国的蒙古族学者席海明告诉本台:“这是一位很著名的活佛,他(腰斯吐太爷玛)是1909年出生,1987年去世,他在民众心目中受到尊重。当时去世后,给他建了墓地,人们供奉他。当时中共也没提出异议。现在当局突然说这是违章建筑,要把地铲平。”

席海明说,当局此举的真实意图是要清除宗教的影响力。他说:“或者是海外的影响,可能从藏传佛教,尊者达赖喇嘛的角度考虑,不然没有任何道理把一个去世这么多年的活佛(寺庙拆除)。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在考虑,因为南蒙古的活佛转世基本上中断了。”

 

众人守护在寺庙及墓地。(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众人守护在寺庙及墓地。(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强拆寺庙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全面封锁消息。一位要求匿名的牧民称,他们的行动受到警察限制:“现在政府人员不让我们出门,限制我们去那个地方(现场)。他们害怕这件事(强拆)往外传播。 我们科尔沁左翼中旗本地人现在都无法联系。”

活佛腰斯吐太爷玛本名包仁钦,蒙古族,生于1909年,死于1987年农历三月初一,据说7岁在那日嘎庙转世,经过自己多年修行而成为久负盛名的藏传佛教三世活佛,深受当地民众爱戴。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