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生協徵集宣傳口號 遭遇網友諷刺

2021.08.06 15:06 ET
中國計生協徵集宣傳口號 遭遇網友諷刺 中國計劃生育協會標誌
百度百科

8月2日,中國計生協在網上發文,向社會徵集宣傳口號。在微博上,有不少網友對此作出了諷刺性的回應。人口專家易富賢表示,中國計生協的這一活動實際上表明,中國政府的一貫做法並沒有改變。

《中國計生協關於面向社會開展宣傳標語口號徵集活動的通知》全文(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官網)
《中國計生協關於面向社會開展宣傳標語口號徵集活動的通知》全文(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官網)

今年8月2日,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在其官網上公佈了一份名爲《中國計生協關於面向社會開展宣傳標語口號徵集活動的通知》的文件。

對此,多年研究中國人口問題、對中國計劃生育政策多有批評的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學者易富賢8月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要求改口號,是計劃生育協會搞的。它還是實行計劃生育的一種,它還是沒有把生育權放歸給老百姓。應該保障生育權。它現在仍然是政府的手來操控,仍然是中國計劃生育協會來呼籲,然後來徵集口號。”

20世紀70年代,中國政府開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中國計劃生育協會成立於1980年,是由中國計劃生育工作者組成的團體,簡稱“中國計生協”。該團體在今年8月2日發佈的通知內稱,爲“大力宣傳貫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以下簡稱“中央《決定》”),通過羣衆喜聞樂見的形式倡導新型婚育文明,營造生育友好的社會氛圍,中國計生協決定面向社會開展宣傳標語口號徵集活動。”活動的持續時間爲7月30日至9月15日,設有獎金和獎項。

有網友因針對中國計生協的通知,創作了口號“三三得韭”,並因此遭到刪除內容。(微博截圖)
有網友因針對中國計生協的通知,創作了口號“三三得韭”,並因此遭到刪除內容。(微博截圖)

易富賢說,上述情況表明中國政府的一貫做法還沒有改變:“中國目前是法家的做法,好像以爲政府能夠解決一切。當年實行計劃生育,政府強制執行,效果很好。現在問題出來了,他們又想如法炮製。但是,現在是不起效的。”

中國計生協的通知所稱的“中央《決定》”,是指中共中央和中國國務院在今年6月26日推出的一份文件。該文件稱,爲“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現就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並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配套實施積極生育支持措施(以下簡稱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作出了這一決定。

爲此,記者在8月6日致電中國計生協詢問相關詳情。接線人員向記者講述了本次口號徵集活動的主題範圍:“它不是單一的三孩。它包含比較多的內容,只要是在主題範圍內取口號都可以。一些類似弘揚婚育新風、優生優育、革除婚嫁陋習,這些都可以。”

微博上的網友針對中國計生協的通知創作了不少諷刺性的口號(微博截圖)
微博上的網友針對中國計生協的通知創作了不少諷刺性的口號(微博截圖)

目前,針對中國計生協的這一通知,已有不少網友作出了反映,其中包括不少諷刺性創作。在微博上,有網友將“韭菜”的“韭”字寫入口號“三三得韭”中,並因此遭到微博刪除內容;還有網友創作了“寧可血流成河,絕不少生一個”、“計生協會撤銷,二三孩笑開顏”、“腦子有坑三胎來救”等口號。

易富賢表示,要真正地提高中國家庭的生育意願、降低養育子女的成本,需要一種“大家庭、小政府”的模式。他說:“我覺得應該要恢復到儒家的傳統,大家庭、小政府。目前中國是實行法家的做法,是強政府、弱家庭的模式。強政府必然導致小家庭。”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孫誠舊金山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