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造假524名醫生名單曝光 多家三甲及正軍級醫院上榜


2017.04.24 10:35 ET
20170422_238_551645_1.png 施普林格(Springer)宣佈撤下107篇中國學者涉嫌造假的論文(public domain)

世界知名學術出版社施普林格(Springer)上週宣佈,撤下107篇中國學者涉嫌造假的論文,創下了正式學術期刊單次撤稿數量之最,引發全球轟動。日前,事件又再一次發酵,有媒體將全部524名涉嫌造假的中國學者姓名、供職機構,以及所在科室公之於衆,其中不乏大陸的三甲醫院及正軍級單位的解放軍醫院。

中國100多個醫療機構的524名醫生,集體同行評審造假被國際期刊撤稿事件持續引來關注。據最新被公佈在網絡上的一份中文名單顯示,該107篇被撤銷的論文作者中,不乏來自象北京協和醫院、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陝西腫瘤醫院這樣的三甲醫院,以及象解放軍總醫院這樣的所謂正軍級醫療單位的醫生。這份名單被配上“有你跪求過的名醫嗎?”的標題,在網絡上被廣傳。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接受本臺採訪時稱,中國的學問商業化是導致惡果的主要原因:

“中國現在的學術已經在商業化,中國來講當然是很震動的,因爲造假的比例遠遠超出其他國家。這說明浮躁、爲了利益在鑽營,真正做學問的在中國大陸是很難施展,而弄虛做假的有的升官了有的評上了學術頭銜。”
相關的消息,已經成爲全國網民的刷屏事件,網民將問題歸結於中國體制問題,認爲是論文強制和職稱掛鉤的結果。還有網民指責中國是一個連谷歌學術搜索都屏蔽的國家,“誰會安心做學問”?

有網民反問:“醫生連論文都造假,醫術會高嗎?只有每月賺了多少錢不假。”

有自稱醫療界的網民寫道:“很多醫生工作連軸轉,醫患關係這麼緊張,還要騰出時間寫論文,做假幾乎是必然的,不光是發表這一塊,連撰稿的也未必是醫生自己。”

令外界感到詫異的是,中國科協在得知造假醜聞後,向出版社負責人表示,除了是作者等人的責任外,出版社本身“審覈把關不嚴格”也是原因,指責外國出版社應在事前處理好有問題的論文,而非發表後一撤了之。

北京時事評論人士華頗認爲,中國官方不反思中國學術界有多麼烏煙瘴氣,不調查、處理造假者,反而指責出版商,顯然是爲了推卸責任:

“就一個遮醜、推卸,對科協的面子說不過去;第二,對他們科協以往的工作一筆勾銷。而且好些組稿很可能都是科協組織推薦的,所以他們爲了推卸責任才如此。”

中國學術界因“僞造同行評審”而被外國學術期刊撤稿已非首次。2015年4月,英國一家學術醫療文獻出版商,也曾因此撤銷了43篇論文,其中有9成半來自中國,並暗示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據瞭解,問題論文的作者不少出自中國的百年學府及知名醫院。

而早在2014年,科學普及雜誌《科學美國人》就曾刊登調查報告,指中國存在涉嫌收錢大量生產抄襲、造假論文的“論文工廠”,一些論文雷同,有時整段文字幾乎完全相同,成爲“填詞論文”。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石山/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