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拆十字架運動進入2016年


2016.01.07 15:05 ET
溫州東莊教堂十字架被拆(信徒獨家提供).JPG 溫州東莊教堂十字架被拆(信徒提供)

在剛剛到來的2016年,浙江當局繼續已持續了兩年的拆十字架運動。1月7日,溫州兩座教堂十字架被拆。有信徒表示,相信當地還會有更多十字架被拆,也有信徒擔心自己教會教堂的十字架會遭到當局強拆。

浙江拆十字架的運動在新的一年裏繼續展開。2016年的第一週,1月7日,浙江溫州甌海區東莊及南湖兩座教堂的十字架遭到當局強拆。

根據信徒發佈的照片可見,教堂外拉起了警戒線,有保安在現場戒備,十字架被從教堂頂端吊起摘下。

一名溫州信徒7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兩座教堂是可能在未獲通知的情況下被偷拆,事件令他對自己教會教堂的十字架感到擔憂。

“這是我們同工在那邊發出來的(消息),大家都在談,我也不知道爲什麼最近又開始(拆十字架了),去年我也是聽說我們這邊上面打電話過來說不拆了,我們教堂(之前)也守了很長一段時間,大家都在守,後來這個消息過來了,慢慢的大家都沒有守了。我們這邊5、6個教堂(目前)都是安全的。”

記者:“對於這樣突然又開始拆教堂,是不是有些擔心?”

對方:“有點擔心,有可能他們突然把我們這些教堂(十字架強拆)。以前他們都是有口頭或者一張紙、公告發過來,幾天之內叫我們自行拆掉。它這個(兩座教堂被拆)不知道有沒有提示,我估計應該是沒有提示就直接過來拆掉了。”

自2014年起,浙江當局開始了轟轟烈烈的拆十字架運動。截至2015年底,浙江境內共拆除了1000多座教堂的十字架。去年8月,浙江多地一度收到暫停拆除十字架行動的通知,不過,其後仍有多座教堂被拆。2015年12月28日晚,溫州下嶺教堂遭到強拆,而教會信徒們連夜就重新樹立起了三座十字架。

另一名溫州信徒王先生1月7日向本臺表示,上午甌海區兩座教堂被拆意味着2016年也將會是“拆十字架”的一年。

記者:“知道今天早上有兩座教堂十字架被拆了?”

王先生:“嗯,對啊。”

記者:“其他的教堂有沒有說是要拆十字架這些消息?”

王先生:“應該會吧,還會繼續(拆),溫州地區教堂有多少座呀,停了一小段時間吧。反正還會繼續拆。”

記者:“是收到類似的一些通知是嗎?”

王先生:“我聽說有一些情況,但是詳細不是很瞭解。”

近年來,中國當局對於宗教的管控不斷加強,在剛剛過去的聖誕節,不少學校收到了來自教育局的通知,稱要把“聖誕樹”改稱“新年樹”,北京高校也對校內師生的宗教狀況進行了排查。有小學教師更因爲在課堂上給學生們講述聖經故事而遭到警方的調查。

(特約記者:揚帆;責編:胡漢強/吳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