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佛教組織“華藏法門”遭警方抄查 創辦人及多名弟子被捕


2014.08.06 16:35 ET
M1219SY2P1.jpg 圖片:佛教人士吳澤恆(吳澤恆提供)

中國珠海的佛教組織“華藏法門”近日遭到警方抄查,創辦人吳澤恆及多名弟子被捕。中國媒體指“華藏法門”爲邪教組織。不過,吳澤恆的律師向本臺記者表示,華藏法門案是當局的宗教迫害案,警方的查抄、抓捕行動存在諸多違法之處。

廣州的《羊城晚報》8月6號報道,珠海市公安機關近日查處了自稱“華藏法門”(又稱“華藏宗門”)的非法組織,搜查活動窩點多處,搜繳該組織宣傳品及財物一大批。該組織爲首分子吳澤恆等人涉嫌組織和利用邪教進行破壞法律實施、詐騙、強姦等犯罪活動,其中15人被依法刑事拘留。該組織信徒一千多人,活動十分活躍,邪教特徵凸顯,社會危害日益突出。

現在廣東珠海的華藏法門弟子茜茜(化名)星期三晚間向本臺記者介紹說,7月29號晚上11點左右,警方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突襲她和其他幾名“華藏法門”弟子的住所。

“搜查令上的名字、地址都不對,也沒有時間。”

在場的“華藏法門”弟子和他們的六個小孩都被警方帶到派出所問話,直到第二天清晨才獲釋。茜茜說:

“登記我們的個人信息。最後問我對法輪功的看法,問我會不會加入邪教組織?我說我不瞭解法輪功,也不會加入邪教組織。其他人也被問了這個問題,最後口頭承諾不會加入邪教,才放出來。”

茜茜說,她和“華藏法門”的弟子辟穀修行,還奉獻愛心,捐助地震災區。她覺得自己沒做錯事,但現在“華藏法門”多人被抓,並被國內媒體稱爲“邪教”,這令她深感不安。

現居美國華盛頓的“華藏法門”弟子釋永明星期三向本臺記者表示,“華藏法門”創始人吳澤恆曾在1998年致信中國領導人,要求政治改革,此後便被以經濟罪名判刑11年。他出獄後一直受到監視。吳澤恆此次被捕,也是遭當局打擊報復。釋永明說:

“老師在7月29號被抓當天早上剛發了一條微信,說對周永康的調查不應只限於腐敗,周永康在職期間對法制的破壞,如果不從根源去挖,則不足以警醒執政者,更無法平撫因維穩而傷害的民衆。這個可能觸動了某些勢力範圍。”

釋永明介紹說,8月5號,珠海警方把兩名不到14歲的女孩帶走,說是協助調查,並在其家長不在場的情況下對兩個女孩問話、並對她們進行婦科檢查。兩個女孩的家長都是“華藏法門”的弟子,他們多次致電警方,均被警方掐斷電話。8月6號晚上,兩名家長才把孩子接回家。釋永明認爲,警方正在給吳澤恆捏造罪名。

吳澤恆的代理律師,北京瑞凱律師事務所律師藺其磊認爲,“華藏法門”案實爲當局的宗教迫害,警方查抄“華藏法門”、抓捕吳澤恆及其弟子的過程存在諸多違法之處。

“突然抓捕,法律上的程序是傳喚,但傳喚過程沒有出示任何法律文書,沒有出示證件,就把人帶走,這是違法的。警方帶走、扣押大量物品,讓吳澤恆家人簽字,但沒有留下一聯手續、一聯扣押清單,等於把東西搶走,沒給扣押清單,是嚴重的違法行爲。目前中國對包括基督教在內的很多宗教,以邪教組織進行打壓,吳澤恆先生的佛教羣體也被以‘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罪’抓捕,並且特別惡劣的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官方就對這一案件進行定調,我們認爲這是對這個羣體的政治迫害、打壓。”

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的相關報道說,中國政府要求,宗教領袖要在其“三自愛國”組織的扶持下開展活動,對“華藏法門”的打壓,正好發生在不受政府管控的有組織宗教活動面臨的壓力日漸加大的時候。近幾個月來,共產黨試圖對生活在西部的新疆維吾爾人的一些伊斯蘭教習慣加以控制,並針對十幾個被其歸爲“邪教”的宗教團體展開了打擊運動。自今年春天以來,在中國東部沿海省份浙江,當局已強制要求幾十個新教教區去拆除教會建築頂上的十字架,引發教徒和警方之間的多次暴力對抗。

(記者:林坪 / 編輯: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