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名美籍党员李敦白逝世


2019.08.26 16:45 ET
yq826a.jpg 美国学者李敦白(维基百科)

中国共产党首位美国籍党员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周六在美国亚利桑那的家中逝世,享年98岁。

李敦白1921年8月14日出生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他的父亲和祖父都是当地的议员。上大学时他曾加入美国共产党。

据《纽约时报》报道,1945年,李敦白以美军陆军二等兵的身份来到了中国,在军队里担任翻译。在目睹了国民党政府的腐败之后,他来到了延安,开始了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的交往。

1946年,李敦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将宣传部门的新闻稿译成英文,并担任领导人国际往来的中文翻译。他见证了国共内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1945年到1980年,他在中国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与中共高层领导人交往密切。

 

 

尽管地位越来越高,李敦白依然因两次不实罪名入狱。斯大林曾在一份给毛泽东的公报中指控李敦白是美国特工,他因此被单独监禁了六年。1955年,他获得释放,恢复了党内待遇,被任命为广播事业局的高级官员,负责中共的对外宣传工作。

在毛泽东的大跃进运动中,李敦白成了热心的宣传家。他更直接参与了早期文化大革命,与红卫兵一道谴责当权派官僚,曾受到毛泽东接见。但随后遭到江青告发,再度入狱,被单独监禁十年,直到1977年才得到释放。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回到美国,创办了一家公司,为来华做生意的美国企业提供咨询。多年来,他的服务项目吸引了包括微软、英特尔、李维斯在内的上百家美国企业。

在晚年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时,李敦白对自己支持毛泽东一事感到后悔,并对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角色感到沮丧。他在回忆录中写道:“我帮助那些为新中国效力的人是对的,但我把党当做真理的化身,对党给予不加批判、毫不怀疑的忠诚却是大错特错。”

李敦白去世后,他的家人在讣告中说,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都非常乐观,总是在计划下一个工作项目。

实习记者:曲亦歌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