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呼声持续高涨 遭打压者陆续获释(组图,视频)

中国政府在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之后,继续表达反对及批评立场,部分在诺奖颁奖前被旅游或被失踪的人士陆续回家。外界则继续声援刘晓波,要求北京当局尽快将其释放。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2010.12.13 10:23 ET
M1213sy1p1.jpg 香港网友前往中联办示威并祝贺刘晓波获得和平奖。(蔡淑芳提供)
Photo: RFA



下载视频



12月10日诺贝尔颁奖礼后,中国当局依然坚持强硬立场,包括对内宣传中继续抹黑诺贝尔和平奖。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颁奖礼后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利用诺贝尔和平奖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司法主权。”星期日在《人民日报》署名“钟声”、标题为“诺奖的尴尬”的文章表示,“诺贝尔和平奖遭遇尴尬是不可多得的一个反面教材,暴露出了西方某些人的阴暗心理和阴险用意。”
 
大批在和平奖颁奖礼之前遭到“被旅游”或者“被失踪”人士,部分在周末被释放,并于周一恢复电话通讯。其中,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本来要到小汤山温泉,结果爆满,后来我们就到怀柔山区,是避暑的地方,整个疗养地就我们一家人,人家星期六才开始进客人。”
记者:什么时候回来的?
高瑜:昨天晚上,我已经撤岗了,两个月61天,开始撤了,统一行动。你看今天BBC的英文网已经解封了,可以上了,(这一切)就是为了颁奖。
 

M1213sy1p2.jpg
图片:网友在中联办前放置刘沙沙等人的名帖呼吁释放这些人士。(蔡淑芳提供)

除了高瑜之外,学者徐友渔、崔卫平等,民主人士姚立法也在星期一回到家中。维权人士刘沙沙(刘琳娜),在被强行劫持4天后也被释放,但是期间遭到殴打和被强迫写保证书。她之后发表声明说,“北京市公安局国保于2010年12 月 8日凌晨所作的‘刘琳娜笔录’,是在殴打威胁之后逼供而成,没有本人签字,不是本人真实意思,没有法律效力。”刘沙沙此前因为整理发布“诺奖典礼镇压录”而被强行带走和殴打。她在推特上表示这个“镇压录”证明非常必要,她还将继续更新。
 
崔卫平在回到家中之后告诉本台记者,“我认为这是毫无理性的做法,这样做严密防范,包括此前不许人家夫人出国、不许儿子和女儿出国,整个这一套做法,为这个局面承担责任的人,肯定不是一两个人,是一批人,变成了一个非理性的决定,然后让所有人买单,让我们也买单。”
 
而维权人士王荔蕻和失踪长达一个多月的华泽依然没有获得自由。
 
外界继续呼吁当局尽快释放刘晓波,香港大约30个团体在星期天举行国际人权日活动,以签名、行为艺术、戏剧、拼图游戏等不同方式表达对刘晓波的支持。团体代表之一邹兴同向本台表示,“他们(当局)的做法是不对的,最起码不能以言入罪,大家都挺齐心的,要求将他释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