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会见欧议员郑恩宠被警传讯威胁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周四再度被警察带走八小时,并告诉本台专访谈话内容围绕他上周会见欧洲议会议员见面之事,警方发出严重的威胁。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08.12.03 14:20 ET
eu_zheng_visit303 图片:欧议会议员会见郑恩宠律师(上海访民提供)
上海访民提供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上周四在当局没有阻止的情况下成功在家中会见了欧洲议会议员特律普女士的,就他的个人境遇,以及一些国际关注的中国人权议题进行了交流。事隔数天,本周三上午十点被闸北区警方带走,直到下午六点才或释回家。他本人告诉记者,此次传唤依然是以经济税务问题为借口,实际内容则围绕与欧洲议会议员会面一事:“他们所有谈话主要都关于上星期与欧洲议员交谈两小时的事情,他们说你现在身份提高了和欧洲议会议员见面,你光将自己的问题就算了,谈什么中国人权、互联网自由、西藏问题、法轮功、酷刑,以后你碰到这种情况,邀请我们参加,我们穿便衣在你旁边指导指导。”

公安就此提出严重的威胁,要他此后不再提及一些敏感话题:“ 你这么讲话这么搞,你女儿就回不了中国了,她寄钱给你你就算接受外国基金了。他最后提醒我,你今天很光荣,坐在英雄杨佳坐的审讯的位置上。显然就是说如果走远的话,你也会是死刑。”

上周欧洲议会议员到访前一刻,被长期24小时看守在家的郑恩宠,家门口的警察前突然撤走,待她离去后警察重新上岗。

郑恩宠估计上海警方如今才来“秋后算账”,可能与欧洲议会方面周二刚召开了关于中国人权的讨论会,曾和他会面了解情况的特律普就是演讲者和举证者之一,因此上海方受到中央压力:“我估计今天闸北公安来教训我,是受到外交部那边的压力。、”

曾代理数百件征地拆迁案件的上海律师郑恩宠因牵动官商勾结腐败网,被以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刑入狱三年,出狱一年半以来一直处于家庭监狱的状况,而他从未停止举报贪腐案件,以及为被拆迁户维权提供法律意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