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各界对谷歌声明议论纷纷(图)

旅英中国人权人士邵江星期三表示,谷歌应坚持保护信息传播,还应进一步帮助中国网民翻墙技术的发展,维护中国网民的信息自由。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英国发来的报道

2010.01.13 11:13 ET
yingguo.jpg 图片:谷歌中国 (法新社)


谷歌可能退出中国市场的讯息立即引起关注,谷歌表达不愿继续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对谷歌中国搜索结果进行审查,以及透露检测到谷歌中国受到目标对准中国人权人士、人权组织电子邮件进行的大规模网络攻击事件。星期三英国各界以及市场人士都对谷歌声明议论纷纷,从商业观点的评价多半由中国市场很大的观念出发,认为谷歌因三思退出中国的举动。
 
旅居英国的中国人权人士邵江星期三表示,谷歌的声明是非常正面的,他更希望谷歌为维护信息传播的理念而采取行动。邵江说,在谷歌中国里许多中国当局认定是敏感的搜索都会不见,如天安门在任何其他国家的谷歌搜索引擎都可以看到有关天安门屠杀的真相以及学生民主运动,但是在谷歌中国却表示,依照当地法律不能显示,邵江认为这实际是一种双重标准,而现在更重要的是观察接下来谷歌会采取什么行动。
 
考虑中国庞大的网民,讯息的获取与传递,是否谷歌退出的举动,实际是对信息传播没有帮助。经常和国内庞大的被公安称之为《推特党》以及《网络党》相互联系传递讯息的邵江说,实际上中国网民非常渴望获得外界的讯息,很多人都在努力的翻墙,也就是翻中国政府封锁信息的防火墙。他表示,很多中国网民对官方的新闻版本和样板讯息搜索是非常厌恶,千方百计翻墙出来找消息的何止成千上万。他认为谷歌如果因不能在中国坚持信息自由,就不该留恋中国助纣为虐,还不如帮助中国网民加强翻墙技术,到海外搜索信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从英国伦敦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1-13 22:49

要翻墙就尽快,因为土共即将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局域网,到时候想翻都不可能了。

匿名
2010-01-14 22:12

自由门而已

匿名
2010-01-13 19:44

谷歌公司的这一举动是值得所有的网民称赞的。也是应该支持的。因为这一举动,在迈向文明的二十世纪中,想用金钱转移全部的举动是需要有人站出来制止的。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和具有主导地位的搜索引擎网主,谷歌拥有反抗中国政府的实力。如果他们真的站出来的话。我想被受到侵犯人权的广大中国网民和,世界的在争议背后的群众们应该要支持这一举动来,让中国当权者知道。世界是有法律的!

匿名
2010-01-13 16:59

谷歌还是不走好,我一直都是用谷歌搜索引擎,虽然被迫过滤了很多东西,还是中国最好的搜索引擎!

匿名
2010-01-13 21:13

帮助中国网民加强翻墙技术,到海外搜索信息,比留在中国更好。

匿名
2010-01-13 08:31

说得对!中国新闻,国内报道的,电视机顺便看看,就不要看了。帮助中国人民了解世界最好、最欢迎的还是翻墙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