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华回忆录将出版 年轻欲投共六四后弃绝(图,视频)

香港已故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回忆录《大江东去》即将出版,该书大部分由司徒华家人整理,很多细节已经提前披露给媒体,其中司徒华曾加入共青团,欲加入共产党而不得的这段经历引起外界关注。多名支联会成员要求其家属公开相关录音和资料。

2011.07.11 09:20 ET
m0711-sy2.jpg 图片:司徒华去世深受人们怀念。(心语提供)
Photo: RFA



视频:司徒华生前寄语年轻人(Youtube/心语提供)


已故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的回忆录《大江东去》将于七月下旬举行的香港书展面世,这本书由司徒华的家人主理,其中有司徒华撰写的大纲、录音、手稿和电视台拍摄的访问整理。此书尚未出版就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书中部分内容已由司徒华家人向媒体透露。

在率先公开的部份,表示司徒华年轻时由编辑《学生文丛》的左派人士廖一原引领,曾加入共青团前身“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并受命成立“学友社”,吸纳英文书院的精英学生,培养他们在香港归还中国后,成为社会精英阶层。之后司徒华苦等加入中国共产党17年不果,1985年参选立法局时跟新华社打过招呼,最终于89年六四中共血腥镇压民运后觉悟中共本质与其决裂。

据香港明报星期一报导,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在这件事上他没有任何话语权也无法评论真伪,除非拿到录音带。但他认为现在报道给人感觉是将司徒华由坚决抗争的形象拉下来,支联会十分关心回忆录的真确性,会商讨如何跟进。司徒华多年战友、支联会成员冯爱玲也表示,从没听过司徒华要求入党的说法。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本台表示:“无论如何,华叔在过去特别是70年代开始,他参与香港的社会运动,对香港的社会运动的贡献尤其是在过去的20多年成立支联会,支持内地的民主的运动,这样的贡献是任何香港人都很清楚,华叔是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也是一个要求民主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前新华社社长许家屯,在1993年出版的《许家屯香港回忆录》之中说过司徒华:“曾经是年轻教师爱中国、要求回归中国的一派,他曾经自己要求参加共产党。”关于司徒华年轻时是否愿意追随共产党,网友左晨表示公众更加相信华叔是一个复杂真实的人,他如何从一个共产党的信徒变成一个反共领袖的心路历程更有利于世人看清共产党的真实面目。支联会常委梁耀忠对本台表示:“如果他以前是跟随他们的,认为他们的做法是对的,但后来看来共产党的方向已经是不对的,所以远离共产党,所以我觉得共产党工作的方向已经不是华叔所想的方向。”对于读者和司徒华的关注者来说,他85年之前的事情远不如89年之后的事情令人刻骨铭心。89年他组建的香港支联会策划的“黄雀行动”,曾于当年救出700至800名八九民运人士,并在89年之后不断为平反六四以及争取民主自由而努力,或许这才是许多人爱戴他奉他为精神领袖的主要原因。”

今年香港的六四烛光晚会,是司徒华逝世后的第一次,即便有警察的干预,维园还是聚集了15万人,出席者中有半数以上是89年之后出生的年轻人,他们没有忘记历史,没有忘记六四,司徒华和支联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正是他们22年来不断努力,成功实现传承任务。

司徒华本人曾在有线电视第四集《大江东去》专辑访问中,形容“六四”事件是人类史上最黑暗的时间,亦令他看清共产党的真面目,用坦克车和机关枪对待手无寸铁的人民,“中共核心,是权力第一,对所有侵权的人,格杀勿论,”自此以后,他对中共完全不抱期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