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成中國青年首位死因


2006.04.18 00:00 ET

: 現代社會,隨着生活壓力的增大,心理健康的問題也越來越引人關注。資料顯示,自殺已經成爲造成中國青年人死亡的首位因素,自殺者有低齡化的趨勢。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有詳細報道。

中國心理衛生協會的資料顯示,自殺在中國已經成爲排名第五的死亡原因,僅次於心腦血管病,惡性腫瘤,呼吸系統疾病和意外死亡。在中國,每年自殺的人數高達25萬人,另外至少有100萬人自殺未遂。心理學家注意到,中國自殺者的年齡越來越低,在15歲到34歲的人羣中,自殺已經成爲主要死因,不少自殺者還是好學生。面對這些令人觸目驚心的數字,澳門大學社會學教授程惕潔博士分析說:(錄音)

程教授認爲,中國的教育中缺乏對獨立人格的培養,是造成一些青年人心理承受能力弱的主要原因:(錄音)

心理學家認爲,預防自殺的有效手段之一,就是精神疾病的早期診斷,及時治療。廣州一家心理諮詢熱線的工作人員希望有心理疾病的人主動尋求外界的幫助:(錄音)

程教授認爲,中國需要加強對心理衛生專業人員的培訓,加強心理健康教育:(錄音)

以上是本臺記者安培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