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家被搜查

星期三早上,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的家遭到济南国保和警察的搜查,家中电脑等物品被带走。此次搜查相信与他早前多篇与汶川地震的文章以及参与六四活动有关.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2008.06.11 16:00 ET

据大陆民生观察网星期三消息,当天上午九点半,济南市的国保和警察共九个人,对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的家进行搜查,整个过程历时一个半小时。

星期三本台电话采访了孙文广教授,他说,“今天早上大概九点左右,有九个国保人员到我家来,抄了家了。看我的计算机,看我的资料,看我的书,拿着摄像机,一边摄,他们就一边查。”

孙文广教授说,国保拿走了他的个人电脑、一个活动硬盘、一本通讯录和一些文稿,但是并没有答复什么时候归还给他,另外虽然出示了搜查证,但并没有列出原因,“他说我们看看就还给你,我说几天还?过两天,我说今天11号,13号还回来了吧?我说15号能还回来?结果他也没说一个准确地日子。他这个搜查证上也没说什么东西,就是某年、某月、某日到什么地方来搜查,涉嫌什么也没谈,一般搜查证上有涉嫌什么的,他没有的。但是他谈话当中透露的一点,什么煽动颠覆的,我哪一个文章煽动颠覆,他们也说不出来。”

孙文广教授当时就向进行搜查的国保人员提出了抗议,“我提出抗议,当时我就讲这是违法的,你怎么可以没有任何理由就来了,我跟他们提出来,而且我说这是侵犯了我的权利了,他们就慌忙的解释,说我们也是受命而来,也表示种种无奈,就上级叫我们来就来了。”

记者稍后致电山大路派出所王所长,询问有关孙文广教授家被警方搜查的事情,王所长多次予以否认,“(王所长吗?我是香港的记者,你好)我是,你好。(我们知道你们今天到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家搜查?)没有。(没有吗?)嗯。(我们刚才已经问过他,就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没有。(没有对他进行搜查?)没有,没有,我们今天没有。(不是由你们负责的?)不是,我们没有没有这个事。”

然而,孙文广教授说山大路派出所王所长和其他的警察确实到过他家进行搜查。

孙文广教授说,六月三日,他准备到北京去纪念六四,结果在济南火车站就被当地公安拦截,而此前,从上月底开始,一直到六月四日,他24小时都被山东大学的多名人员跟踪监视。

在去年差不多同一期间,孙文广教授的家也曾被当局搜查。

孙文广教授分析了这次被搜查的原因,他说可能与七八个朋友在六月四日晚上举行的烛光纪念活动有关,“汶川写了五篇文章,关于六四你有上北京,回来以后你还搞烛光晚会,还要发在网上有真名实姓的,还有调查六四济南死了多少人,抓了、判刑的多少人,拘留多少人,或者判劳教的多少人,可能这是不是触怒了他们,这样一些事情,我想大概就引起他们不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