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改稿事件一波三折 民众聚集献花各方强烈关注(图,视频)

《南方周末》新年献辞被篡改风波继续发酵。南周官方微博星期天发表声明进行澄清,似乎是为宣传官员“解套”。其后南周多个部门近百名职工联合声明透露南周官方微博帐号已遭当局收缴,所发声明不再代表南周编辑部立场。该刊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周一凌晨也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扰乱正常采编秩序的粗暴管理方式。在广州和北京,有网民发起向南方报业大厦献花等声援南周的行动。

2013.01.07 09:50 ET
m0107-sy1p.jpg 图片:南周门前聚集的民众。(志愿者提供)

视频转载:民众在南方周末大楼前声援献花。(志愿者提供/酷6网)

广东知名周刊「南方周末」的新年特刊呼吁实施宪政一文,据称遭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修改」事件,继续发酵。

周日,微博流传一份两岸三地二十多名学者联署的建议书,表示为了维护广东改革开放和报纸表达自由,应该罢免庹震。

这份建议书表示,「庹震不顾新闻作业规律,夜半擅自换稿,所换之文字,乃庹电话逐字授意,居然有『两千年前大禹治水』之类不能容忍的低级错误」。

联署者包括学者茅于轼、贺卫方、张千帆,以及香港学者陈健民、梁文道、蔡子强等。

许多网民也表示,中国新闻已死,有人在网络中呼吁,周一中午前后到南方报业集团的大楼献花。

不过,到周日晚间,南方周末官方微博发表消息称"封面导言系本报一负责人草拟,网上有关传言不实。由于时间仓促,工作疏忽,文中存在差错,我们就此向广大读者致歉。"但这被认为是事后有关人员在压力下为庹震及宣传部官员“解套”的说辞。

南周近百采编员工联署

然而,南方周末多个部门近百名职工随即发表联署声明,透露南周官方微博帐号已被当局收缴,有关内容不再代表南周编辑部立场。

参与联署的部门包括编辑委员会、新闻部、经济部、绿色新闻部、文化部、新媒体事业部、评论部、视觉部以及成都站等共近百名职工参与。

南周经济部在微博表示:“采编人员将与不实声明抗争到底,事态解决前,不再进行正常采编工作”。

许多网民表示,这是南周职工集体罢工的表态。

本台记者周一首先就此致电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查询。

记者:昨天都在说南周的微博帐号被盗,现在有很多工作人员在进行罢工。我现在想就此向您咨询一下情况。

王更辉:没有罢工,他们都在正常上班。

记者:完全没有人罢工是吗?

王更辉:没有没有,传言都是外面说的,南方周末没有任何事情。

记者:外面的是什么意思呢?

王更辉:就是和南方周末没有关系的社会人士。

南周前总经理荣波则告诉记者,他不愿对事件作出回应。

参与联署声明的南周文化部编辑朱又可周一告诉本台记者:“我们那个微博发表的比较早,是南周的经济部率先发出那一条微博的。我们并不是要罢工,我们只是对南方周末官方的一种摊牌。后面有那个署名的微博声明才是我们所作出的。”

记者:那经济部有参与罢工吗?

朱又可:其实没有罢工。他们那个微博里面好像也没有提到过罢工二字吧。今天星期一是正常上班,前面大家都在放假。我所能说的就是这些,因为我再多说可能就是错误的了。

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周一凌晨也发表了声明表示:“我们充分尊重党管媒体的原则,但坚决反对违反正常新闻出版流程、扰乱正常采编秩序的粗暴管理方式。南方周末采编员工正在紧急制作新年特刊出版事故调查报告,也将尽快推出,以待天下公论!”

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更在周一11点多发文,介绍新年特刊的出刊过程,详细介绍省委宣传部官员改文章的详情。

网民发起献花活动

周一上午十点开始,南方报业集团的大楼外聚集了数十网民,直到下午现场网民的反馈参加者已有数百人,许多人都手拿菊花,悼念新闻已死。当局所增派的警察也随着现场人群的增多而不断增加。

有网民在现场举牌声援南周,他们打出“捍卫新闻自由”“中国人要自由”等的标语。另有人士在现场进行演讲,期间一名警察强行将演讲者拖走,并要求交出身份证。傍晚时分民众带来的献花已经被堆成了小山。

另外,南周的北京部也都有网民声援,他们将印有“新闻自由”的牌子送到了南周的大楼内,期间与大厦保安发生小冲突。

事件延续到当天晚上,许多下班的民众也都陆续前来,期间有警方对着举牌的民众拍照,现场人士也都几度围成圈对着当局人员拍照,双方并没有发生激烈的冲突。随着警察的增多,有民众因为唱歌受到当局人员的阻止而发生口头冲突。期间也有左派人士到场举牌表示要铲除汉奸媒体。

资深媒体人北风告诉本台记者:“这件事能够让我们大家重新意识到我们处于言论管制和新闻封锁的环境里头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期望这一件事能迅速推动改革向良性的发展,社会能够出现松动的话,这个期待就未免太乐观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