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重申改革开放 民众望正视社会现实(图,视频)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春节团拜会上讲话称,政府的信心来自不停顿的改革开放。此言成为新浪微博热点话题,网民们指出,虽然温总提出不断改革和维护人民基本利益的主观愿望是好的,但过去一年中国底层劳动者、访民、维权及异议人士的境遇则显示,当局的种种做法都与民意相悖。网友希望政府要多办实事、少说大话。

2012.01.23 10:26 ET

m0123-sy1p.jpg
图片: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中外记者会上就记者提问作答(网络资料)


视频转载:中国民主党美国总部声援要求温家宝政治改革(Youtube@yangyiyang1976)


中共中央、国务院周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2年春节团拜会。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向世界华人发出祝福。

胡锦涛在拜年会上仅仅只发表了祝福等话语,并没有像在年一样发表农历新年演讲,包括对中国未来的政治、经济等方向的规划及调整的演说。

温家宝则在团拜会上说,新的一年,我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们的信心来永不停顿的改革开放,来自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不懈努力,来自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此文一经官方媒体公布,“温家宝团拜会讲话:信心来自不停顿的改革开放”立即成为新浪微博热议话题之一。

新浪微博网民yxz己新桐ytw评论说:改革的主观愿望是美好的,但维护最广大的人民基本利益,尤其是社会底层劳动者的既得利益收效甚微,知屋漏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少一些弘论,多一点实际。网友廖希瑞发微博表示:要办实事,希望三公问题及早解决。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星期一向本台表示:“大家希望不管是温家宝也好,汪洋也好,他们要把他们改革的言论付诸行动,做一些事情。那幺这届还有1年的时间,如果他们改变现有方法,做了一些事情,那幺对中国的进步还是会起到一个不小的作用。现在大家都很艰难,当局不断的打压,用各种方式打压反对派,把他们判很重的刑,比如陈西,还有些其它人。那幺在这种情况下,党内这些打算改革的人士,不妨在他们执政的最后一段时间,做出一些大家看得到的行动,使大家感到有希望。”

当局宣称自己改革开放,有网民盘点过去一年中的群体性事件,发现许多事例与所谓的改革开放是背道而驰的,例如去年底四川异议人士陈卫和贵州异议人士陈西都被判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9到10年,去年底的海门、乌坎大规模群众抗争事件、以及多地掀起的罢工潮,还有7.23动车事故,当局在其中种种做法都与民意相悖,甚至挑战民众智慧。

网民天空表示:过去一年中种种大小事件都无意证明这是当局所谓改革开放的大好结果,有的只是坚定不移的 打压,与 维护集团根本利益的幌子。

网民我爱改革开放告诉本台记者:“改革开放是必须的,是肯定要的,每个国家都需要的,改革开放并不是他们的恩赐,他们不要动不动就把改革开放放嘴边,我知道越不会做事的人越是经常把所谓自己的目标挂在嘴上。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确有改革开放,但是只局限于经济上,但明显的是经济改革这几年有点走不动了,我想很多民众也都是可以感受到的,而所谓的改革开放,其实也包括政治改革多方面,他们没有在政治改革上下工夫,一切的一切都无法保障人民的权利,只有一味的打压和排除异己,并且不接受民众的监督,所以不要谈什幺改革开放,那只是他们集团内部自己玩的过家家,我们人民群众都只是看客。不是参与者。”

本台记者发现该热点话题的一些重要评论,仅仅在几分钟之内就被迅速删除。而在新浪微博,胡锦涛 温家宝本身就是敏感词,新浪微博不会显示搜索结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