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何处寻国人“法内权利”?(图)

中国官方媒体发表文章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引起网民哗然,质问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又在哪里,更怀疑这是官方进一步打压网络言论的预兆。

2012.12.20 13:15 ET
m1220sy1p1.png 图片:官媒连续两日强调有关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心语截图)

 

中共十八大之后不少人寄望当局将放宽网络的舆论空间,民众可以大胆充分地讨论官场的腐败等问题,然而近日不少网民反馈却称,许多帖子遭到删除。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三家官媒连续两天以来强调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并声称当局必须加强立法,如此才可以达到监管“不良信息”的出现。

曾利用网络报导群体事件的网民黄先生周四向本台表示: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当局企图限制言论自由。中国现在的单向媒体(广播电视,报纸)是不自由的,但是网络的监管方式和其他媒体不一样,官方不易控制网络舆论。所以最近当局连续发文指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其实也就是说官方之后在网络监管方面是会加强的。这种说法从另外一方面来讲,也体现出中国的新闻自由程度是在慢慢减少的。

网络审查再加强

新浪微博随着用户的急剧攀升,也不断加强对微博信息的审查。许多用户发布的信息躲过敏感词审查之后仍然在短时间之内遭到人工删除。有网民反馈说,根据以往的经验,通常是发生在半小时到几小时之间。但是他们发现微博小秘书(删帖管理员)近日的效率极高,时常刚刚发布就立即被删除。因此被网民称作“秒删”。

异见人士被封杀

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近日在网络中发起了借款活动,在微博中有网民上传了通过支付宝付款的截图,被新浪方面删除。此外上海异见人士李化平(网名:挪威森林)上周被国保人员进入他的家中,威胁要封杀他的博客,本周三上午李华平发现他的博客已经无法使用,同时他在腾讯注册的微博帐号也被封杀。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李化平,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李化平同时也是网络作家,他的博客访问量高达400多万,他的社交媒体被封杀不仅仅是因他常常在网络发表批评政府的意见,也与他时常身体力行,参与公民运动有关。

在网络发起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维权律师刘卫国告诉本台记者:现在很多违法行为都是通过网络被揭发出来的,网络有利于国家加强对这种违法犯罪的打击。另外网络也是普通民众发泄自身情感的一个渠道,如果把这个唯一的渠道都关闭,那么势必会引发民间更大的不满。没有一个说话的渠道,那么势必会转化为当局更不愿意看到的一些行动。所以我觉得这种加强网络言论监管的做法是不明智的,另外我觉得他们成功的概率也不大。这种网络舆论压力是好事,督促他们依法治国,而不是按照他们个人的意愿以权治国。如果当局非要去监管和企图屏蔽这种民意的话,那么引发极端冲突行为会更多,所谓的群体性事件也会爆发更多。

刘卫国质疑官媒发文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做法,认为此举是利用公众平台批评民众,公器私用剥夺大众权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