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百物腾贵 民生多艰斥责“三公”(图)

中国油价不断上涨产生连锁反应,导致多个行业经营成本上升,物价大幅提高,民众怨声载道。官方新华社发文称,补贴政策振奋人心,民间希望当局缩减维稳经费,杜绝官员贪腐以真正惠及民生。

2012.04.06 11:12 ET

m0406-sy2p.jpg
图片:中国油价不断上涨。图为3月27号,四川遂宁一名加油站的工人在更新油价(法新社)
中国大陆航空公司宣布从星期五开始上调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下每航段由70元上调为80元;800公里以上由140元上调为150元。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民航市场,中国大陆去年的航油销量超过1700万吨,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航油消费国。

新浪微博在周五的话题中也称,“从此坐飞机更贵了。”而去年9月燃油附加费曾下调过10元,而优惠仅仅只保持半年不到的时间,又恢复到之前的价格线。

记者观察到,许多网站虽然推出了打折机票,但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远远超过此价钱。以春秋航空推出的特惠票为例,厦门至上海机票价格只需要99元,但其他附加费则需要200元。

发改委上个月上涨了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到600元,在北京的加油站中,民众最常使用的93号汽油已更新价格显示每升8.33元,相较于四年前上涨了41%,许多民众表示难以接受。

浙江网民夏伟告诉本台记者:“从我们平常坐出租车来看,从最早的5块到现在8块,无论政府怎么补贴最后买单的还是我们民众,前几年国际油价上涨,中国也跟着上涨,国际油价跌了中国也不跌。”

油价的上涨导致多行业成本的提升,由此产生了市场的连锁反应,最初体现在运输成本增加,接连影响到各行各业,在成本增加情况下,许多商家选择将这笔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本台记者星期五用百度新闻搜索功能,搜索“涨价”这一关键词,发现有许多商品涨价的报道,包括奶粉、食用油、快递、代购行业、水电、豆制品等等,多条报道都称与油价上涨有间接关系。

油价上涨导致农务成本也增高,而《新华社》星期四发表《油价涨了农民不担心中央补贴振奋人心》的报道,称“油价上涨,虽然种粮成本更高了,但是有了国家补贴,加上粮价上涨,种粮并不赔钱。”

对此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告诉本台记者:“农民种粮不仅仅说只是为了不赔钱,不能这么说,而是要赚钱,不说赚大钱至少要维持生计,我们也听农民说虽然有各种津贴,但是还是不划算,因为没有什么收入,能保住成本就不错了,民生问题他们是解决不了的,没有钱投入到民生这一块,因为他们把钱挪到行政上来了,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维稳经费一年就达到六千多亿人民币,比军费高,哪里还能顾及到民生这一块,还有一部分是被他们贪污浪费腐化掉。”

新浪微博网民新驼王表示,“油价涨了政府官员担心吗?别忘了,他们用的是公车,干的是公务,揩的是公油,花的是公款,吃的是公费,他们担心吗?百姓买单与他何干?”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