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同亲述》作者姚监复访港 深受港人精神感动(视频,图)

《陈希同亲述》一书的作者姚监复访问香港后接受本台专访谈出书原因,并对香港市民为李旺阳之死追求公道表示赞赏。

2012.06.11 11:40 ET
m0611-sy2p.jpg 图片:《陈希同亲述》封面照(网络截图)

 

下载视频文件

 

撰写陈希同亲述一书的前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姚监复上周五抵港,在周日的万人悼念李旺阳要求真相的游行之后向本台表示:“纪念六四,我在美国看到的都是中年人和老年人,没有多少年轻人,在国内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六四,因为当局的封锁也没有人知道李旺阳,所以也就没有多少年轻人关心其他人的命运,只关心自己的前途和收入,香港有很多年轻人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中国人的死亡而呼唤正义,我觉得希望了解真相我想是值得重视的。”

记者:姚老师,你原本说平反六四要等一百年,但你现在看到香港人的热情,会改变你的想法吗?

姚监复:不改变,香港是香港,香港有自由,台湾有民主,中国可以用经济掩盖很多事,因为人都是现实的,因为只要今天过的比昨天好,很多人都会满足于现实,所以我想还是像李慎之说的,要从公民课本开始,让中国的小学生知道自己是公民,这种成长过程敢于维护自己的公民权利,建设公民社会,这个才是真正的彻底平反。否则一个暴君走了,下一个可能还是暴君,还是专制者,因为思想文化没改变,我说的平反是指这个意思,不是指具体一个事情,是整个人的思想、道德、文化、意识形态的根本转变,这个一百年不知道够不够,还有人说要两百年,一个具体的事情平反很容易,制度的改变才是根本的改变。

在六四二十三周年前夕,《陈希同亲述》这本书在香港开卖,书本封面使用了六四凌晨北京当局在天安门清场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

书中陈希同否认自己是“六四戒严指挥部”,同时也对当局指他涉嫌的另一起贪污案作出否认。

姚监复用了长久时间采访了陈希同,最终这本书才得以面世。

姚监复告诉本台记者:大家都感兴趣为什么为一个反面人物说话,一个陈希同知名度高,他还是一个反面人物。大家也都有偷窥心理想看点什么秘密。

记者:这本书出了以后,大家都觉得(陈希同)为六四推卸责任,你觉得呢?

姚监复:我觉得撇清责任没关系,李鹏也在撇清责任,大家都撇清责任,最后就会暴露出一个人撇不清责任,而且是他最后做的决策,而且是别人都不得不跟着他的决策走。 江泽民一个人的决策就能镇压法轮功,那说明制度有严重问题,不是他们个人的悲剧,他们也是制度的悲剧。制度不改变还会无穷无尽出现这样的人,所以只有改变制度。

姚监复1932年出生于江苏南京,父亲为国民党军人,母亲为小学教师,1949年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书,1957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文革期间他一家遭受到了严重的冲击,父母先后死去。1992年任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姚监复深受港人的精神感动。

在星期天参加游行的海外诗人贝岭也告诉本台记者:“昨天看到了很多年轻人,代表了社会主流,都是新世代,他们为一个中国人站出来,我是非常的感动,就中国警察的黑社会化是中国最严重的问题,看陈光诚、冯正虎,他们都是以治黑的名义把他们或家人关进监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