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传唤胡佳阻探陈光诚家人 陈克贵案件未有进展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二晚间被二十多名警察带走,连夜传唤多个小时直到隔天早晨才回到家中。 胡佳透露原本近日计划到山东探望陈光诚家人,遭警告后行动被迫中止。

2012.06.13 14:35 ET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周二晚间被当局人员从北京通州区的家中带走,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推特中表示,她接获通知,胡佳被二十多名当局人员传唤。当时曾金燕和女儿都不在北京。

而胡佳被带走的前一天,曾接受BBC采访,对近日李旺阳“被自杀”一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胡佳觉得此事有蹊跷,应该时刻警醒,他最近也发表了“我不自杀”的声明。

距离胡佳剥夺政治权利结束期只剩下两周时间,此次传唤后,胡佳周三早上在推特中表示自己已回家,说当局人员奉劝他不要介入敏感问题,否则会有麻烦。胡佳认为很清楚这是无用功的劝告。

胡佳周三向本台表示:“有表面原因和实质的原因,表面原因是我接受外媒的采访,而且还是面对面采访,实际上我也很明白,是想限制我人身自由,怕我去山东探望陈光诚家人,他们的情报系统,已经发现了有这样的苗头,也许是监听,也许是网络的监控。”

记者:你确实有想去山东看望陈光诚的家人吗?

胡佳:光诚的母亲想念儿子,我还想带些照片给她,就是当时我和光诚的照片,想让老人家看看儿子的形象,这一别都两个月。

记者:他们后来是怎么样想到是这个原因才把你带走问话的?

胡佳:前天的时候派出所所长闻鹏就给我打电话,约我昨天上午十点见面,要我给他做剥夺权利期的说明,我跟他说这个东西很简单,但是他说不行必须上午十点,第二天早上他说他有很多的工作十点前不能完成,实际上他八点钟的时候就到这边了。他们以这个名义来跟我接触,因为我不搭理国保拒绝和他们沟通。

胡佳表示想到山东探望陈光诚家人行动被迫中止,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一直被关押在沂南看守所中,当局早前以他已聘请律师为由拒绝了他妻子刘芳所委托律师的见面申请。

陈克贵的父亲也就是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周三告诉本台记者,一直没有儿子最新的消息。

“那就只好等,只能这样。”

记者:现在克贵的太太呢?

陈光福:还在北京。

记者:还不敢回来是吧?

陈光福:是的。

据报道,当局为陈克贵聘请的辩护律师沂南阳都律师事务所的王海军,以及沂南同力律师事务所的宋奎远,跟2006年当局所指派给陈光诚的两名律师都来自同一个律师事务所。

目前在美国的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计划将他的经历著书出版,陈光诚的发言人多夫(Matt Dorf)日前表示,陈光诚写书的目的在于传播中国需要更多自由,他也希望为人权组织筹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