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学者香港出新书 十八大前探中国前途(组图)

旅法学者张伦中共十八大前出版政论新书《巨变时代》,分析中国体制及社会的种种现象和矛盾。联系最近温家宝家族财产的新闻,张伦说只有透明才能还原真相。他并认为台湾转型模式值得借鉴。张伦表示,希望透过了解这个“巨变时代”,探索中国可以选择的出路。

2012.11.01 13:10 ET
m1101-sy2p1.JPG 图片:《巨变时代》作者张伦。(张伦提供)

旅法学者丶资深政治评论员张伦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出版新书《巨变时代》,提到许多关于中国体制改革的问题,也谈到对十八大的寄望。

《巨变时代》本周四在香港推出,内容重点剖析中国存在的种种问题包括政治制度、社会公正、发展模式以及道德危机,还涉及台湾的民主转型与两岸关系展望丶21世纪世界及欧美文明走向与挑战以及作者所在的法国现存的社会问题与演变趋势等一系列的论题。

图片:《巨变时代》封面。(资料图片)
图片:《巨变时代》封面。(资料图片)

廉洁也需透明以还原真相

在法国的张伦周四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很多文章实际上都不是写于今天,其中有一部分是最近这两年写的,很多都是多年前就写的。今年夏天整理的时候发现,当年涉及的很多问题都没有很多反响,乃至现在谈都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觉得比较有远见的是最近很多人都在谈的中国政治转型的问题。我文集的第一篇写于十几年前,就在谈这个问题,包括怎么面对历史,怎么落实正义原则等等这些问题,当时都没有什么反响,现在会增多。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纽约时报》公开的温家宝家族财富的问题。我在七八年前写过一篇短文叫《廉洁也需要透明》。当时中国大陆对温家宝有一个正面报道,说是网友发现他穿的是十几年前的一件羽绒服,我就写了这篇文章,我说到底是真是假,我们都不知道,不止反腐这方面要透明,廉洁也需要透明,这样我们才能还原一个官员真实的状态。”

政治转型近年来频频被提及。中国大陆不断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活动,不少专家学者都认为政治模式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

随着薄熙来的倒台丶温家宝家族财产被报道,中国政治体制暴露的弊病被更多的人所了解。作者认为,中共当局合法性在不断降低,因为腐败问题以及民众承受着种种不公正,对政权合法性的认可也越来越低。

唱红打黑还是还权予民

此书中也提及重庆模式。薄熙来尚未倒台前推行的重庆模式,作者认为是一个中国模式的变形缩影;当时推崇的“唱红打黑”是一种强制性的,作者认为当局应该还民众权利。

同样在法国巴黎的评论家梁禾博士告诉本台记者:“这本书对十八大或者给中国的政治转型提供了很多选择。严格意义上说中国必须开放,民众必须参政,必须多党制,但是具体要怎么做,张伦给了他们很多选择,和别的政治书不同。别的政治书都说要具体怎么改,但是张伦的书不一样的,是从论证社会进步演变的角度来讲,并不从革命暴力和必须推翻,其实他这样讲是给共产党指出了一条出路。”

冀像台湾一样和平转型

关于台湾转型,该书也用了不少篇幅介绍。作者认为两岸人生活习性都十分类似,但随着台湾向文明发展,两岸的分隔也越来越远,作者希望中国像台湾一样和平转型。

本书作者张伦是八九学运中的领袖之一,目前担任法国一所大学的副教授,同时是媒体评论员和自由撰稿人。

他在东北沈阳出生,研究生毕业后专研经济学与社会学。八十年代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在中国地质大学管理学院政治系任教,参与当时的文化讨论;张伦虽然不是中共党员,却受邀参与经改和政改研究,为“政治体制改革中的民主党派”、“资産经营承包制”等课题组成员;同时是民主派民间力量机构北京社会经济科学研究所重要成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