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飞机轰炸寺庙——李江琳揭示藏区民主改革鲜为人知的史实(图)

1956年开始的藏区“民主改革”,中国政府对藏民反抗的镇压,有许多事实一直被官方蓄意掩盖,其中包括解放军出动飞机轰炸寺庙。美国华人西藏历史学者李江琳近日在旧金山的一场演讲中揭示了这一段史实。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报道。

2011.03.23 09:41 ET
图片:藏人用图画描绘的解放军飞机轰炸理唐寺的情景(《1959拉萨》插图)。(特约记者CK提供) 图片:藏人用图画描绘的解放军飞机轰炸理唐寺的情景(《1959拉萨》插图)。(特约记者CK提供)
   


1956年1月,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以及四川、青海、云南、甘肃四省的藏区实行“民主改革”。李江琳指出:这场“民主改革”在中共内部又叫做“宗教制度改革”,就是摧毁所有藏传佛教的寺庙。全民信佛的藏民,视寺庙为自己民族的精神依托,寺庙并且是藏人的文化、教育中心和寄放财产的地方。“民主改革”中摧毁寺庙的暴力行为,引起藏民的反抗,解放军就对反抗的藏民武力镇压,于是藏民便躲进寺庙。1956年4月,在四川省甘孜地区,发生了解放军出动飞机轰炸寺庙,将几百年的寺庙夷为平地的事件。
 
李江琳说:“理唐寺是第五世达赖喇嘛修建的寺庙,是康区最有名、最神圣的寺庙。这个寺庙很大,这是解放军轰炸的第一座寺庙。”
 
解放军的飞机轰炸寺庙,首先炸毁的就是藏人心中最神圣的大经堂。李江琳说:“轰炸他们的大经堂,从汉人的角度来讲,是用这种方式震慑你;但对藏人来讲,你把我最神圣的一切都毁了,我就没有退路了。他的震慑作用反而使周围没有参与的民众都起来了。”
 
李江琳说:轰炸理唐寺,炸死和打死了800多名藏人。执行轰炸的是兰州军区空军,“兰州军区空军54年才组建,成立后的第一场战斗就是轰炸理唐寺。这支军队的空军,参与了整个六年藏区的战争,他们进行过无数次轰炸,飞机起落有一千多架次。”
 
李江琳出身解放军军官家庭,来美国求学后,任职纽约图书馆。2008年专心研究西藏近代史。去年出版了《1959拉萨》一书,揭示中国官方称作“叛乱”、藏民称作“起义”的拉萨事件真相。书中对解放军轰炸藏民的寺庙有详细记载。
 
当年被解放军飞机炸毁的还包括桑披寺、巴塘寺等著名寺庙。李江琳说:“关于巴塘寺轰炸,藏人的回忆不是太多,所有资料倒是从那个按下按钮把炸弹倾泻下来的飞行员本人的回忆,我找到飞行员本人的回忆录。他自己说的:‘我按下按钮,多少炸弹,我看见在机翼下,寺庙炸成一片瓦砾。’”
 
李江琳指出:从1956年到1962年,藏区的寺庙几乎全是被解放军摧毁的。他们杀害僧侣和藏人,抢劫寺庙财产,藏区人口几年间锐减1/3以上。她说:“他们动用了骑兵、炮兵、装甲部队、防化部队、空军、舟桥部队,还有好几个野战医院。参与作战的部队,在周边四省有70多个团的兵力。”
 
以上是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