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济部官员过境洛杉矶 指ECFA谈判外松内紧(图)

两岸当局为签订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举行第五次“陈江会”预备性磋商,可望确定正式签署时间表。为台北主谈代表幕后献策、台湾经济部常务次长黄重球在洛杉矶表示,双方在谈判过程难免“硬碰硬”针锋相对,但主谈代表谨守大局为先原则,力图为两岸经贸往来建立“制度化”的新起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报导。

2010.06.24 10:16 ET
0624Photo1 图片:台湾经济部次长黄重球在洛过境,谈两岸ECFA谈判外松内紧。(萧融摄)
Photo: RFA


海峡两岸为促成签定ECFA 的各项准备工作已近尾声,为台北主谈代表幕后献策的黄重球,藉过境洛杉矶的机会接受本台访问。他透露,两岸代表闭门协商氛围,不如开门之后的一片祥和。黄重球说:“双方为ECFA上桌谈判,同时要面对经贸事务以外的问题,谈判过程是‘硬碰硬’,都是‘真实来往’。所谓‘真实来往’不是场内充满暴戾之气,因为双方总是知道要把握签定ECFA的期程,要保持住一定的气氛,但实际上,双方都拿出真的东西硬碰硬,谈判气氛不是一片祥和。”
 
两岸当局加大力度推动ECFA出台,黄重球引述实际发生的例子,说明两岸官员背负为历史奠基的压力,各自戴起“放大镜”检视每个细节与数字。他说:“大陆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有一次在北京讲话,提到大陆对台(降税) ‘早收清单’列有五百项,而台湾对大陆仅列了一百项。台湾方面马上要求对岸澄清,王毅所说的五百项是列入清单的产品‘总金额’,而不是‘项目’,大陆和台湾互列(降税)‘早收清单’的比例是2:1,2:1对台湾而言是个好数字。”
 
大陆方面为表现对台善意,对台湾订下让利项目2:1,以及优先降税的“早期收获清单”。黄重球和曾有国际商务谈判经验的幕僚吴新华,也从中体现大陆官员过去少见的身段与自信。黄重球说:“大陆的经贸体制和台湾有所不同,对岸仍有计划经济留下的影子,但是,大陆官员受到各种训练,并逐渐与国际接轨。”吴新华则说:“大陆谈判代表是轻声软语说硬话,在谈判桌上一定是‘真刀真枪’。”
 
ECFA为两岸建立起产业搭桥、官员对话平台,谈判结果不仅攸关经贸往来模式,也是“台湾式的开放”和“大陆式的效率”正面交手特有经验。黄重球表示:我们面对国际局势有很大压力,前面要谈判,后面要沟通,产业要辅导。而中国大陆(市场规模)那么大,可以关起门先求自己的发展,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再谈开放。但是,以台湾的经济体规模而言,不可能封闭,不可能保护,基本上,开放的好处一定比较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