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村村民指村官不去抗震却来强拆

正当四川民众展开抗震救灾之际,成都市太平村的五户村民星期一接到有关当局的书面通知,限其在三天之内搬离自己的住宅,否则将强行拆迁,忙于抗震的农民被突如其来的一纸“强拆令”弄得人心惶惶,太平村的农民星期二对本台表示,这些官员不但不去抗震救灾,反而乘机拆农民的房子。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08.05.20 16:00 ET

四川汶川八级地震已造成约28万人死伤,星期一下午2点28分,举国上下为在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而正是在这个时候,成都市武侯区国土局工作人员在10多名公安、保安和太平村书记杨建等陪同下,前往太平村农民周德福、吴晓琴、熊崇金、陈秀琼、吴德雨等5户农民家中,向他们出示“强拆令”,限定农民在本星期四前,必须搬离自己的住宅,否则将采取强制行动,把房子拆除。在此之前,当地政府也曾采取同样的方法,动用武力强行拆掉村民的房子。

村民指责村官,乘农民忙于抗震救灾的时候,不顾农民的感受,发出“强拆令”,试图将太平村夷为平地,使他们无家可归。本台致电太平村书记杨建,当杨建知道是境外记者后,又挂断电话。记者又致电太平村负责拆迁的书记吴德君,得到的却是同样的对待。

记者:吴书记?
吴书记:嗯。

记者:村民说你们不去抗震救灾,而去拆村民的房子,您怎么认为?
 
太平村拆迁书记吴德君立即挂断电话,本台尝试再次致电,对方已经关机。

太平村对当地官员在举国哀悼地震遇难者的时候,送来强拆通知书,表示愤怒。村民吴德雨星期二对本台表示,“昨天下午,在哀悼日的时候他们送来,责令限期搬迁通知书,他要我们腾出房子给开发商,他们乘这个时候(哀悼日),把我们太平村夷为平地,这回我是抱定态度的,他们不出示任何手续的话,我视他是土匪进村。我们这儿的村民是人人自危,但是太平村村民要他们出具合法手续,他们没有手续”。

另一位村民周德福表示,这些当官的来时未出具任何职务手续和委托书,就将《成都市国土资源局武侯分局责令限期搬迁通知书》粘贴在村民外墙上,之后扬长而去。要求上述5户村民于本月22日前持户口证、户口、宅基地使用证前往红牌楼街办拆迁安置办公室办理相关《住房拆迁安置协议书》的签订和领款手续;并于星期四前自行搬迁并交付土地。


该限期通知书还称“逾期不搬迁,将依据有关规定,请示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批准实行强制搬迁。

周德福对本台表示:“我们只有保护房子,人在房在,地方政府太黑了,前线首长在指挥抗震救灾,他们在后方乱来,昨天下午,抗震默哀过后,他们就来发强拆书,强拆房子和交土地,把我们老百姓弄得人心惶惶,本来对象是地震,他又来强拆房子”。

此前,成都太平村曾多次发生暴力强拆事件,目前,尚有1000余村民尚未与官方签订搬迁协议,并持续进行强力反抗。

正在组织发放救灾物资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呼吁成都当局本着“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立即停止强拆,停止与民争利,立即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挽救灾民生命、发放救灾物资、恢复重建中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